马鞍山市当涂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女子小分队——

她们不惧“烤”验,用汗水守护交通安全

2022-08-19  来源:皖江晚报

当涂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女子小分队的女警在路口执勤

“这位师傅,骑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8月15日中午,当涂太白路与振兴路交叉口,辅警马倩迎上前对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进行劝导。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多日的连续查纠,交通违法行为逐渐减少,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越来越多。

执勤间隙,满脸汗珠的马倩告诉记者,头盔对于电动车骑行者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当事故发生时,骑行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目前,交警在执勤过程中,以教育为主。

女子小分队辅警马倩在路口开展执勤工作

连日来,面对持续高温天气的“烤”验,当涂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女子小分队10名女警头顶烈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斗志默默地坚守在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的岗位上,被大家誉为越晒越艳的“太阳花”。

“高温‘烤’验下,我们更要站好岗、执好勤。”说起8月14日的高温,让马倩印象最深的是当天下午2时许,马路被晒得滚烫,热浪不断向上蒸腾,在户外执勤的她,警服早已湿透,汗水沿着脸颊不断滴落下来。后来,她才知道当时最高气温达到了42.7℃,不但位居全国高温榜第一,还是1961年马鞍山站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

8月15日中午,在当涂大润发路口,女子小分队辅警薛梦萍仍然坚守在路面,管理交通秩序,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小姑娘,天气这么热,你进来休息一会儿吧。”路口旁边一小店店主对薛梦萍说道。“现在正是中午下班高峰期时段,我不能休息。放心吧,阿姨,没事的。”薛梦萍回答道。来女子小分队还不到一年,薛梦萍的皮肤已经被晒成了“小麦色”,她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又投入到工作当中。“每天执勤都像‘汗蒸’,但是能用汗水换来交通的顺畅和市民的平安出行,我觉得很值得。”薛梦萍一脸坚定。

女子小分队辅警薛梦萍在路口开展执勤工作

据了解,去年8月,马鞍山市当涂县公安局积极探索温馨服务与严格执法有机结合的执法模式,通过层层筛选,着力选拔打造了一支形象好、气质佳、能力强的亲民服务型交警女子小分队。小分队由10名平均年龄28岁的女警组成。女子小分队成员每天早上7点集合,晚上6点半结束,中午只有短暂的午餐和倒休时间,每天300多个交通手势、100多次转体、400多分钟的站立……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姑娘们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但是她们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通过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来适应工作的需要。

女子小分队民警朱玉兰(左二)和辅警孙成梅(右一)正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交警的工作不仅仅是执法,更多的是服务,作为女交警,我们更要积极发挥女性有耐心、有亲和力的特点,不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热心服务广大交通参与者。”15日下午4时30分,暑热还没有消散,城关中队女民警朱玉兰马上就要和队员开始晚高峰执勤了。对于女子小分队来说,一天中最后的繁忙又开始了……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周玉婷 卫学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