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开口:算来算去,没算到今天!

2022-09-01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好神奇,系着铃铛的棍子挂住了,你家里的灾气可以破掉了”,被害人在医院门口驻足围观此景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了嫌疑人的视线。在团伙成员“话术”之下,被害人步步陷入,最终掏钱“消灾”被骗。

近日,合肥警方成功打掉一个辗转各大医院周边,以“哑巴”算命为幌子,专门针对患者家属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核实案件18起,涉案金额上万元。冒充“哑巴”算命“大师”的犯罪嫌疑人谈某宝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自知难逃一劫,终于“开口”感叹道:“算来算去,没算到今天”。

5月9日早上,淮南的杨大妈专程带儿子到安医二附院住院治疗。杨大妈买好了早饭准备送往病房,却停下了脚步,“哑巴大师看手相好准,算命还不要钱”,听着阵阵吆喝声,杨大妈看到一算命男子在给一名中年妇女看手相,该男子眉头紧锁,面露难色,支支吾吾,一副焦虑着急的模样。

这时,旁边一名男子大声对中年妇女“解释”:“你手纹这里断了,说明家里有病人,而且你丈夫已经不在人世了。”中年妇女一拍大腿:“大师说的太准了,我丈夫真是去世好多年了。”

眼见算命大师如此“精准”,又是免费算命,杨大妈抱着一丝期待让大师算算,希冀儿子能早日康复。“哑巴”大师立刻给杨女士量手指,又拿出系有铃铛的木棍往其手指上挂,无论如何木棍也挂不住,大师面露急色,一个劲地打出数个手势。这可把杨大妈给急坏了,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旁边的男子又立即“点拨”道:“大师的意思是你家里有灾气,还有病人,不花钱开光破这一关,会出人命的。”杨大妈顿时吓到六神无主,完全忘了之前听到的算命“不要钱”,在周围另外一男一女的“提醒”下,陆续掏出600元,先请符纸再“开光”,随后系着铃铛的棍子再次往杨大妈手指上挂,这次“神奇”地挂住了。“哑巴”大师又支支吾吾对人群打了一番手势,一个“好心”群众又立刻“翻译”,对杨女士说:“大师说你家里的灾气可以破掉了,你现在拿着符纸往前走,不要回头,晚上12点把符纸烧了就没事了。”已经没了主意的杨大妈拿着救命的“符纸”赶紧离开了现场,走了半分钟,她又想回去想详细询问下,却发现“人走地空”,才恍然大悟自己被骗了。

案件发生后,视频侦查支队立即成立“视频+行动”工作专班,一方面通过警情梳理,逐一对报警人电话回访,还原前期案发的时空轨迹;一方面抽调警力每天早上于各大医院周边蹲守,开展侦查摸排。经过内线外线协同侦查,一个以林某武为首的6人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分工明确,林某武、陈某元、谈某宝三名男性成员轮流冒充哑巴算命大师,张某凤、彭某玲两名女性成员充当“媒子”寻找目标,项某中负责驾驶交通工具及望风。该团伙每日早上6时至10时许,往返于合肥各大医院周边,以年龄较大的患者或家属为目标,利用其渴望身体得到好转的心理,特别是有封建迷信思想的人员,通过“媒子”吆喝吸引,利用铃铛道具及不同套路的话术实施诈骗。成员之间紧密配合、相互掩护,确定算命人选后其他成员立即进入翻译或“媒子”角色,且警惕性极高,在合围行骗的同时始终保持两人望风,得手后由一名成员护送被害人离开,其他成员立即转移至数百米外,随后汇合乘车至下一个医院周边继续寻找目标。

“这个铃铛可以吸引人,把系铃铛的铁丝往后拨一点就挂不住,往前拨一点就能挂住。”审讯室中,犯罪嫌疑人谈某宝向民警演示了其诈骗方法,“我错了,希望市民不要相信算命看相的,都是骗人的,我也不想继续行骗了,争取公安机关宽大处理!”谈某宝幡然悔悟。

警方提示:对于在医院周边出现的打着“算命看相”幌子的摊位或者人群,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到“四不”:不听不信不停不看,不被相关人员言语蛊惑,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见到此类情景请立即拨打110报警。(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