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遇诈骗只差一步,50多万险些没了 幸好他们及时赶到

2022-09-01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报警!”8月29日13时,合肥庐阳区四里河某小区,年逾七旬的曹大妈在骗子诱导下正在进行人脸识别操作,同事潘大姐见劝不住,立即报了警。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大杨派出所民警施维军第一时间上门进行劝阻,赶到现场时,曹大妈正准备转账。施维军一把“抢”过曹大妈的手机,终止了所有操作。经过确认,曹大妈的钱还没转出去,施维军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8月28日,曹大妈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南方某市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称曹大妈今年7月8日在该市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已经退休在家多年的曹大妈压根没有去过该市,曹大妈不信并要报警。对方则称可以“帮助”曹大妈报警,并将电话转接到一个自称是“郑警官”的人。

“郑警官”在电话里声色俱厉,称最近办了一个“大案”,在嫌疑人家中搜到多张身份证,其中就有曹大妈的,嫌疑人利用曹大妈的身份证办了银行卡进行洗钱,所以要对曹大妈名下的所有银行卡进行冻结审查,并再三“警告”曹大妈要配合调查,不能和身边的任何人提起此事。

一听要冻结银行卡,曹大妈急了,里面存着她和老伴这些年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而且最近家里有事还急需用钱。

8月29日上午,曹大妈和同事潘大姐联系时,将此事告诉了潘大姐。潘大姐急忙赶到曹大妈家中,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我还是不放心,后来又带着她到银行去查询,确认其银行卡里的53万元还在,并提醒老人家及时更换了密码”。施维军把曹大妈带回派出所,详细讲述了此类诈骗的手段,并删除了曹大妈手机中骗子所有的联系方式,为曹大妈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谨记“六个一律”远离此类诈骗

1、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里办案的,在电话里说你的身份证在外地办理的手机卡或者银行卡涉及洗钱等违法犯罪的,一律是骗子;

2、凡是陌生号码来电主动转接电话至“异地公安”的,一律是骗子!

3、电话里询问周围有没有人,要求到僻静地方接电话的或者说这是国家机密,不能告诉任何人的,一律是骗子;

4、凡是来电指引通过电话、QQ、腾讯视频APP做笔录的,一律是骗子!

5、要求验证银行卡资金的,一律是骗子;

6、国家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也没有所谓的资金托管中心,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律是骗子。

警方提醒

接到此类电话,除了和家人多沟通之外,建议拨打110报警或反电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或者直接到就近的公安机关进行咨询。(合公新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