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家庭矛盾引发的刑案——“两长”同框履职 二审当庭改判

2022-09-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一起父子争吵撕扯引发的刑事案件二审开庭审理,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徐华兵作为案件承办人出庭履行职务,市中级法院院长黄世斌担任审判长。

本案是一起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刑事案件,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戚某某对其父亲辱骂、殴打导致其父死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戚某某一直拒不承认其殴打行为,并提出上诉。

鉴于案情社会影响较大,徐华兵检察长主动承办该案,通过查阅案卷、讯问原审被告人、实地走访,对案件细节逐一分析、研判,发现本案一审认定被告人实施殴打行为的证据存在矛盾,且与社会大众一般认知相悖,遂在依法履职时,当庭发表了“被告人行为宜认定为轻微暴力行为,被害人的死亡原因系因口角、撕扯诱发的冠心病急性发作死亡,本案应定性为过失致人死亡罪”的出庭意见,并对被告人和旁听人员进行了法庭教育,提出了量刑建议。市中级法院经审理,对检察机关出庭意见全部予以采纳,并当庭进行了宣判,改判戚某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解开“法结”容易,难的是如何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庭审结束后,徐华兵检察长耐心为前来询问的当事人亲属解答问题、释法说理,引导情绪纾解。戚某某的辩护人也对检察机关所做的大量工作表达谢意,并表示将督促戚某某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