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区检察院:审慎公平公开 企业合规助力民企健康发展

2022-09-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对于公共利益、企业经营等领域涉法问题,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审慎”“公平”“公开”的司法理念,立足检察职能,构建“亲”“清”检企关系,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法律动力,彰显司法温度。

近日,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某企业法人代表孙某涉嫌挪用资金罪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为推进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走深、走实,充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2022年1月,该院领导及龙子湖区工商业联合负责人走进涉案企业,与该企业股东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员工基本情况及当前的困境。走访中,该企业股东表示,孙某一直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其被羁押后,公司对外销售业务受到影响,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对其改变强制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为准确作出决定,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统一,1月13日,龙子湖区检察院召开孙某涉嫌挪用资金罪一案的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听证会上,承办人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案件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参会的公安机关代表、被害单位代表、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围绕案件事实、孙某的羁押必要性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听取意见后作出评议,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孙某的行为违法,但案发后,孙某积极挽回损失,真诚认罪悔罪,且社会危害性较小,考虑其为企业法人代表,对企业正常经营有着重要作用,没有继续羁押的必要。龙子湖区检察院在听取各方意见,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后,于1月14日依法建议公安机关改变强制措施。公安机采纳建议,1月17日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改变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4月11日,该案移送龙子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期间,检察机关再次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督促该企业尽快归还被挪用的全部资金,并与企业签署企业合规意向书。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查处理中。

 (杜金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