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守护美丽黄山 用力用功当好“平安卫士”

“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收到总书记回信

2022-09-06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李光明 范天娇

连续15年无治安类刑事案件,连续24年无群体性事件,连续27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作为全国首个捧得“长安杯”的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处处可见平安好风景。

常年在黄山之巅工作的“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是景区平安建设基层网格员,也是“迎客松义警”队伍成员,他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表达了为守护美丽黄山、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用心用情守护美丽黄山的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根黄山,服务黄山,和大家一起为建设美丽黄山、平安黄山贡献力量,让迎客松延年益寿、广迎四海宾朋。”李培生和胡晓春摩挲着总书记回信,激动地说。

飞“崖”走壁解群众所急

在桩点上打好绳结,穿上保险装备,李培生一手抓着绳子,一手控制下降器,蹬着山崖一点一点下滑,捡拾落在山间的垃圾。往来游客看到这惊险一幕,纷纷屏住呼吸、驻足观看。

头顶蔚蓝天空,脚踩万丈悬崖,这对于当了23年环卫放绳工的李培生来说已经驾轻就熟。自加入“迎客松义警”队伍后,李培生又多了一份责任:与玉屏楼派出所民警联动协作,利用自己所长,帮助游客捡拾掉入悬崖的贵重物品,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去年暑假,两名游客因不小心发生肢体碰撞,导致其中一人新买的手机摔落悬崖,双方因此发生争吵。正在附近工作的李培生和闻讯赶到的民警立即将展开现场调解,防止矛盾升级。

“你们先不要吵,我下去找找看,黄山景色这么美,别来了一次心里有疙瘩。”边说边做,李培生顺着悬崖下去30多米,花了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掉落在灌木丛中的手机。因为沿途有树枝缓冲,手机没有摔坏。

双方见状都很高兴,架不吵了,倒是争着要给李培生“感谢费”,被李培生婉言谢绝。

工作至今,李培生累计放绳高度相当于攀爬了200多座珠穆朗玛峰,近三年利用绳索帮助游客捡拾掉入悬崖底的手机、背包等贵重物品50余次,参与紧急救援6起。亲人、朋友,甚至连游客都问过他,冒着这么大风险捡垃圾、找失物值得吗?

“每一行每一业都要有人去做,我不做别人也要去做。我们在黄山,就要保护好黄山,不仅让黄山更干净,也更和谐,更安全。”李培生用淡然的语气道出内心的坚持。

驻守松下护群众平安

每天6点半,玉屏楼防火中队副中队长、第19任迎客松“守松人”胡晓春准时来到迎客松广场,对迎客松开展第一次巡查。他拿着放大镜仔细观察树干的纹路,放大镜看不到的枝桠、松冠,就换成望远镜观察。

“我们每隔两小时巡查一次,通常持续到晚上11点多,每次巡查情况都要记录下来。”守松12载,胡晓春已经写下70多本、超过100万字的《迎客松日记》,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古树名木安全保护“土专家”。

守松是个细致活,松树纹理是否有裂痕、是否有虫害,细微的变化需要胡晓春耐心看、仔细辨才能发现。而这份细心,他也融入到义警的日常巡逻之中,时刻做到耳聪目明。

一年夏天,他发现有游客身体不适、呼吸极度困难,立即联系民警一起将游客抬到索道站,运送下山,由于救治及时,转危为安;一天夜晚,他留意到有游客出现轻生迹象,一边借机与其攀谈,一边联系民警,后经调查,该游客服食大量安眠药物,所幸发现得早,脱离了生命危险;就在几天前,还有两批游客因为争抢照相位置发生争吵,也是胡晓春及时劝阻,将矛盾化解于萌芽。

“当遇到游客冲突时,要第一时间将双方分开,然后通过给一方介绍周边的景点,让另一方先离开,错开下山时间,可以有效避免矛盾激化。”调解的多了,胡晓春还摸索出了技巧。

作为“迎客松义警”,胡晓春近三年来在迎客松广场,与民警一起帮助游客找回丢失财物100余起,协助民警化解旅游纠纷100余件,协助玉屏楼派出所开展救援9起,常常劝阻制止游客近距离触摸迎客松及周边摩崖石刻,守护着迎客松景点周边安全。

打造覆盖全山治安防范网

黄山风景区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享誉世界,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但山高路险、点多线长的山貌,给景区治安防范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守护好景区平安,自2020年6月起,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玉屏楼派出所围绕全省公安机关“江淮义警”群防群治品牌创建工作,在景区创新组建一支由一线员工组成的 “迎客松义警”先锋队,包括李培生、胡晓春等景区综治稽查队员、环卫工人、防火队员、宾馆旅馆及内部单位保安等,积极响应成为义警队员。

“我们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时间比较早,在2004年就以辖区派出所为核心,发动景区综合治理、工商、园林、宾馆、索道、旅游服务公司等成为网络成员单位,整合治安防范社会力量,全力打造覆盖全山的社会治安防范网络。”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随着机制不断完善,管理更加规范,景区职工群众已经从基层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成深度参与者。“我们会主动协助公安开展矛盾化解、法治宣传、治安巡逻、应急抢险等工作,景区还建立了治安防范网上工作群,可以随时随地联动解决问题。”胡晓春说。

“自从成为义警,我对奉献多了一份理解,也更多了一份责任,觉得工作很有意义。”李培生说。

如今,黄山风景区公安机关根据片区划分成立6支“迎客松义警队”,已经吸纳义警成员600余人。自队伍建立以来,景区及时救助游客3537起3800余人,帮助找回失物、寻找失散同伴5432起,找回游客遗失财物价值1800余万元,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86起,“迎客松义警队”成为了景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新生力量,并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