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版防骗码等助老新技术亮相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2022-09-06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5日,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支付宝安全中心联合蓝马甲助老公益行动发布“数字助老实验室”,通过“技术+服务”的助老新模式,帮助老年人远离网络安全陷阱,提高防骗“免疫力”。

据悉,蓝马甲是由国家反诈中心、全国老龄办、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公益行动,主要普及反诈知识、助老学用智能手机、提供社区服务等。

VR反诈沉浸式体验 揭秘多个老年人常遇骗局

9月5日,合肥滨湖会展中心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蚂蚁集团展台,迎来了一批头发微微发白的参观者。他们在展会志愿者的帮助下,专注地学习智能手机上常用软件的使用技巧。

参观者在体验蓝马甲VR反诈一体机

展区的电视屏幕里,切换着虚拟人物在不同场景的对话,一位阿姨带着一副VR眼镜,体验诈骗游戏。“你网购的物品有质量问题,我们将进行双倍赔偿,请点击链接,填写信息获得赔偿”。戴着眼镜的阿姨模拟在街区行走,并将根据街区多个人物的对话内容判断哪些人是诈骗犯,确认后将告知警察对骗子进行抓捕。

据悉,这是蓝马甲首次在展会中用VR互动游戏的方式带领观众走进骗子的套路,视频体验涉及“杀猪盘”、“网购”、“金融理财投资”等多个老年人常遇的网络骗局。

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首亮相 提供六大助老服务

在展会现场,一个防骗“二维码”引起了观众的兴趣。使用者扫码完成10道答题后,系统将对应生成“红码”和“绿码”。“红码”表示使用的防骗意识有待提高,可通过重新测试转为“绿码”,提升骗术识别能力。

“长辈版‘防骗码’更具适老化特点,界面更明了,交互更简单,题目更易懂,正式版将在9月底推出。”蓝马甲项目负责人王亦菲表示。

这个长辈版的防骗码是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的核心服务。目前,蚂蚁集团蓝马甲行动集合内部技术、服务、产品成立专项小组,为老人研发并提供专项服务,正式成立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

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将从“技术+服务”两大方向助力老人共享数字新生活

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首次亮相,携六大助老服务参会。通过技术升级降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门槛,陆续推出升级版AI欺诈叫醒产品、防骗码长辈模式、无障碍核身产品等功能;服务升级提升使用体验,通过不断优化支付宝长辈模式、暖洋洋热线、沉浸式体验课程,助力老人共享数字新生活。

“这次通过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的成立,我们将更加凸显‘技术+服务’的方式,有效助力解决老年人在智能设备使用、安全防骗方面的难题,做好数字助老防骗的补位者,这是我们成立实验室的初衷和愿景。”蚂蚁集团大安全副总裁邵晓东表示。(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