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万元黄铜饰品“不翼而飞” 寿县警方抽丝剥茧揪出“内鬼”

2022-09-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南市寿县某小区的保安见财起意,内外勾结,摸黑“监守自盗”,在工作时玩起“蚂蚁搬家”,历时三四个月,陆续盗走30余万元的铜饰件。自以为“天衣无缝”,不曾料想,终究逃不过寿县民警的“火眼金睛”。

6月27日,寿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联合炎刘、安丰责任区刑警队,克服重重困难,侦破一起组织严密、分工细致的系列盗窃案件,刑事拘留3人,为该县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增添战果。

案情蹊跷

今年3月份起,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恒大阳光半岛小区内,用于镶嵌在小区花坛、灯柱上面的黄铜饰品陆续被盗,涉案价值高达3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似乎有恃无恐,在物业报案后仍然疯狂持续作案10余起。寿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接报警后立即展开侦查工作。然而,无论警方如何努力,似乎总是有一只无形的大手阻挡着民警的侦查视线,让公安机关的每次出击都无功而返。

丢失的铜饰件近3000市斤之重,犯罪嫌疑人如何将其盗走?办案民警调取小区及周边海量的公共视频进行分析研判,未发现任何嫌疑车辆或者人员,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另辟蹊径

某位公安前辈曾说过:当任何案件做到“毫无破绽”的时候,那么,这就是最大的破绽。

民警范云徽、杜鸿程、李博文三位年轻人将自己“锁”在视频侦查室已经两天两夜了。任凭三个人熬红了眼睛,一帧一秒地梳理视频资料,仍然发现不了任何蛛丝马迹。

“难道窃贼是飞过去的?”李博文的一句戏语,犹如一道阳光,照进范云徽昏昏沉沉的脑海。小范猛地一拍桌子:“我们侦查的路线,都是保安指给我们的路线,为什么我们不自己找一条飞过去的路线呢!”

“对啊!”杜鸿程立马想到,唯一一条“飞路”,就是小区后面那条保安告诉民警的早已被堵死的死路。而堵住那条道路的新鲜泥土堆,似乎又埋藏着不为民警所知的故事。

三个人立刻打起精神,围绕那条“死路”,走访周边的群众,渐渐寻找到了“飞路”:原来,那条不为人知的小路,是在案发后才被人为堵死的。而在案件频发时,一辆别克轿车与另一辆三轮电瓶车,频繁经由该地进入小区。而别克车的主人,正是小区的保安人员高某!思路对了,“死路”也变成“活路”。

民警调整思路,把矛头瞄准了高某这位“内部人”。经细致梳理发现,每次案发前后,那辆神秘的别克车都从小路悄悄经过。而至少有5起案件,都发生在保安高某值班期间。高某涉案的可能性急剧上升!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高某的同村好友王某多次于凌晨时分与收购废品的李某保持通讯联系,双方关系密切。民警们的思路越发清晰起来……

水落石出

兵贵神速。在掌握了高某、王某、李某的诸多异常后,新桥派出所联合炎刘、安丰责任区刑警队兵分三路果断出击,于6月27日上午将高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强大的审讯攻势面前,三人的心理防线先后被攻破:原来,高某在担任小区保安以来,眼见小区管理混乱存在较大的漏洞,囊中羞涩的他便见财起意。而自己的同村好友王某家境困难,妻子患有抑郁症,沉重的经济负担让王某做梦都想找到一条生财之道。高某就悄悄地向王某透露了自己的“金点子”,两位好友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于是,高某利用自己的“岗位优势”,与王某多次于凌晨潜入小区内用起子、撬棍等工具将小区内部用于装饰的黄铜饰品撬下,然后利用别克轿车、三轮车将当晚盗窃所得赃物出售给当地的废品收购商李某。李某在明知收购黄铜为被盗赃物的情况下,为牟取高额利润,仍为高某两人提供销赃“一条龙”服务。

高、王、李三人自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谁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被寿县警方抓获。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李军泽 周庆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