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城市超脑”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日前,《铜陵“城市超脑”——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城市治理智慧化应用》案例成功入选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信息化科技创新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执法行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推荐目录》。

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铜陵“城市超脑”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治理模式变革、民生应用导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同时也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提供了生动注解。

聚焦治理痛点,探索“协同共治”

利用“城市超脑”,智能抓拍大型运输车辆,精细化识别渣土车未加盖行为,从而从源头杜绝泼洒和扬尘情况。

在铜陵,原先执法人员需要通过人工路巡或设卡检查的方式进行渣土车的监管,耗时耗力,而对于未现场发现的泼洒问题无有效手段进行追溯、定责。“城市超脑”上线后,自2019年9月9日试运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发现了30多起渣土车未加盖事件,该市渣土办根据“城市超脑”推送的视频图片和数据分析结果,对涉事的运输公司进行了相关处置。2020年5月“城市超脑”正式上线,渣土车治理场景算法再次迭代升级,又发现了14起事件,渣土办根据“城市超脑”提供的视频图像证据迅速定位到涉事公司进行了相关处置。目前,这种现象在铜陵已基本杜绝,有效地维护了市容市貌。

“铜陵‘城市超脑’1.0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各部门业务需求,不断完善机器视觉分析能力及AI自主学习能力,初步具备了分解复杂事件,确立责任部门的技术能力。”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规划发展科科长钟坚介绍说,该系统凭借感知设备自动抓拍城市事件固化证据的技术应用,实现了部分区域事件7*24小时主动发现,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置的高效闭环。同时创新了柔性劝导及非现场执法模式,进一步体现执法温度、彰显城市文明,验证了站在城市全局角度统筹解决问题的路径,为城市治理机制从各自为政到协同共治做出了有益探索。

持续丰富应用场景,助力科学战“疫”

以“1+2+3+4+N”为核心内容,明确“城市超脑+部门行业子脑+社区微脑” 三位一体的城市大脑体系,融合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普惠金融、皖事通办等多个子脑,共上线27个智慧场景,涉及城市管理、智慧交通、社区治理、重点安全、民生服务、生态环保、宏观决策等7大领域。铜陵“城市超脑”1.0上线以来,持续丰富应用场景,展示了“城市超脑”在社会治理领域发挥的独特价值及巨大意义。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铜陵。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积极发挥“城市超脑”大数据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数字”支撑,助力精准防控科学战“疫”。

精准分析,提效疫情流调溯源。启用“城市超脑”智能语音系统,对相关人员隔离情况进行电话随访。同时,通过“城市超脑”智能语音电话随访及短信提醒等方式督促该类人员尽快参加核酸检测。精密防控,“城市超脑”再显效能。精选35个重要场所点位,利用“城市超脑”人工智能赋能开展7*24小时不间断巡查。同时,上线安康码核酸检测轮次查询、疫情地图等应用场景,为社区人员出入管理提供高效手段。

迭代升级2.0,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铜陵“城市超脑”1.0,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为指导铜陵“城市超脑”2.0的规划建设积累更多的“铜陵经验”。

“铜陵‘城市超脑’2.0,将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深度、广度大幅提升,智能化应用场景连点成片,政府服务效能、城市治理能力、市民生活便捷程度、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提升。”钟坚介绍说,铜陵城市超脑”将成为城市核心竞争能力和靓丽品牌。

铜陵“城市超脑”2.0将通过持续加强城市数据要素汇聚与开放融合力度,深挖数据价值,打造数据开发利用高地,实现从数据化到知识化、智能化的持续进化;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深度应用,汇聚时空数据和知识库能力,在单线条治理进一步精细化的基础上,建设城市整体决策分析能力;发挥县区、部门的创新主体作用,建设一批标志性应用场景,依托铜陵“城市超脑”,打造城市级的统一底层能力平台与顶层综合平台;创新“城市超脑”建设机制和运营模式,发挥市场主体地位,激励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开展基于市场化的建设运营;围绕铜陵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实现从项目建设到产业培育的路径创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