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平安赛道守护万家灯火

合肥公安以改革驱动创新提升警务新效能

2022-09-13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左晓坤 王华进

初秋的微风吹拂,夜幕垂下,沿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一路向西,透过路灯映射的车窗,大蜀山的轮廓逐渐浓重。

山脚下,灯火通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研究院内,忙碌的科研人员来不及欣赏窗外美景,屋外创新大道上奔驰的警车正赶赴下一个任务;褪去暑热的半边街,氤氲的烟火气中人逐渐多了起来,转角处闪着警灯的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半边街综合警务站静静守护……万家灯火里红蓝交相辉映,是一个城市平安的符号。

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中,在平安的赛道上驰骋,合肥公安用行动说话,全面拥抱新机制,以优化“一平台、建强五大中心、夯实五大区块”为抓手,不断深化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改革创新驱动,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履职尽责守护这座城。

优化一个平台

实现警务数据“深加工”

炫酷的加装尾翼、拉风的四排气、刺耳的声浪阀门……夜深人静,窗外传来刺耳的汽车轰鸣声,“改装车”一路风驰电掣,惊醒梦中人。

拉紧危险又扰民的“炸街车”手刹,势在必行。

“各单位注意,在滨湖辖区有一疑似改装车正在道路上行驶。”不久前的一个夜晚,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滨湖大队经过研判分析,很快锁定这辆疑似“改装车”所在位置,并及时将这一线索推送至巡逻民警。

很快,民警赶赴现场,对这辆排气管、车型号、轮毂、刹车等已进行改装的车辆实行暂扣处理,并通知车辆所属人来警方接受处罚,责令其限期将车辆恢复原状。从获取线索,到发现踪迹,至现场查扣,不到两小时。

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唯有主动破局,而这背后要归功于合肥公安不断推深做实的大数据建设应用平台。

围绕“数字警务、智慧公安”,从去年7月起,合肥公安靶向发力,利用全面建成的大数据建设应用平台,自下而上汇集信息数据、自上而下开放系统平台,把人员、信息、技术等资源有机有效整合,加快警种业务系统与公安大数据平台融合,深化移动警务建设应用,以执法办案业务为主线,构建大数据支撑下的统一架构、统一标准、统一采集、统一数据、业务协同的警务综合应用体系,推动业务流、信息流、数据流、管理流“四流合一”,不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具备发现问题慧眼,找到解决问题办法。

“以我们连续开展4次‘销声行动’为例,交警部门将前期研判的嫌疑车辆信息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以数据作‘参谋’部署执法行动,提升打击精准度。”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李超介绍说。

建强五大中心

打造警务效能“放大器”

“赵女士,请开下门,我们是肥东县公安局民警。”

7月2日15时30分许,一场争分夺秒的寻人止诈“计时赛”正在上演。

敲了许久,门终于开了,望着脸上已挂满汗珠的反诈中心值班民警曹晓冬和物业工作人员,眼前的女子一脸茫然。

来不及解释,曹晓冬主动出示了证件后,开口说道:“你是赵某某,刚下单了吗?我是肥东公安局的,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放下手机,停止操作。”

听闻此话后,女子顿了下,拿着手机的手垂了下来,说了句:“刚才下了几单,返利已经收到了。群里说只有下血本,才能高返利,我还在犹豫,就听见敲门声了……”

“还好,还好,赶上了……”听到此话,曹晓冬抹了把汗,这才把事情缘由说开了。

原来当天,肥东县公安局反诈劝阻值班人员,通过反诈预警平台,发现辖区居民赵某某可能正在遭遇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由于赵某某电话一直未能接通,曹晓冬和物业联系,得知她在家后,立即开展上门劝阻,成功避免不可预见的损失。

反电诈就是与犯罪“你追我赶”的科技较量。面对层出不穷的犯罪手法,预防和打击必须走到犯罪前面,才能最快应对。

合肥公安全力打造集“犯罪研究、侦查指挥”实战化作战研究为一体的侦查研究中心,将侦查指挥由作战型向研究型拓展。依托于侦查研究中心建设,精准识别诈骗信息并提示潜在受害人“反诈”技术的本地预警劝阻平台已成功建立,该平台基于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技术特点,注重“前段拦截”,力争在诈骗行为既遂之前成功劝阻,真正实现“防为先、防为上”目标。今年以来,合肥已经处置预警线索42.82万起,阻断封停涉案电话2.5万个。

除了全力打造应急处置中心和侦查研究中心,合肥公安还积极构建要素管控中心、事故预防中心、执法与民意中心等“五大中心”,着力打造治安防控、打击犯罪、交通安全、队伍建设、警务保障的高效闭环。合肥公安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民生民意、聚焦强基固本、聚焦公平正义,聚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中心意识,积极探索以“情报、指挥、勤务、舆情、督导”为支撑的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机制改革,建优建强情报指挥中心并升级打造为全市“应急处置中心”,开创警务变革新战法,构建现代警务新路径,助推现代警务加速发展。

夯实五大区块

构建为民服务“大格局”

“牛大,又转来了!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咱经侦大队侦破的经典案例编成题,放进了晋升申报的现场考核中,不仅有了普法效果,还能预防遏制职业犯罪。”6月30日,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共建的警务平台办公室内,还没等经侦大队大队长牛世超坐稳,审计与监察部总监詹绍晖介绍起公司普法“新动作”。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法治化营商环境好比阳光雨露。合肥公安聚焦“放管服”改革,坚持多设“路标”、不设“路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既做“守门人”,更当“护航者”,为经济发展提供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高新公安为例,除了面对面服务企业,送上“法雨春风”,还积极在服务中总结并推广办案中遇到的新型涉企违法案例,为企业送上“防微杜渐”的“药方”,强起“预防之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群众生活怎么样,邻里矛盾解决咋样,都能在这方天地里看到端倪。

作为城市最前沿的平安堡垒,116家派出所与63个警务站一起一点一滴垒起平安基石。而“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在这里有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范本。

合肥市公安局逍遥津派出所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最近,为了更好服务辖区居民,派出所有了新创新,推行“一室两队”(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改革。

为守护辖区平安,综合指挥室里做精“小合成”,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支撑;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一“打”一“防”,犹如派出所的两只拳头,将有限的警力充实到更基层、更一线,努力实现就地就近接处警、就地就近调纠纷、就地就近服务好。

有事咱找辖区民警,遇到棘手的事情,还能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去年8月以来,合肥公安聚焦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创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122个,解决各类“疑难杂症”597件,获得群众普遍赞誉。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合肥公安创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构建大队建、大治安、大侦查、大交通、大支撑五大区块的“大服务格局”,通过整合警力资源,释放队伍活力、凝聚队伍合力,着力打造治安防控、打击犯罪、交通安全、队伍建设、保障支撑高效闭环,为公安服务工作的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合肥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民意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向科技要警力,在精细管理上下绣花功夫,优化工作机制,切实转作风、办实事,竭力为人民群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广大民警、辅警的汗水和智慧,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和满意。”合肥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卫宝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