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交警王占友:车水马龙中见证城市十年变迁

2022-09-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车辆增多了,道路更宽了,城市更美了,交通秩序更文明规范了……作为一名从警26年的交通警察,亳州市交警一大队汤王中队副中队长王占友在日复一日的路面执勤工作中,见证着亳州市道路交通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近十年来,变化速度特别快,几乎一天一个样!”

王占友正在路面执勤

汽车队伍持续壮大

“同志,前面是红灯,请在停止线内等待,把安全头盔戴好。”8月26日早高峰,在市区光明路与汤王大道交叉口,王占友正在指挥交通,引导电动车骑行人员和行人按照红绿灯指示有序过马路。

“现在私家车、电动车不断增多,交通压力也在不断变大。”这位“老”交警感慨道,十年前,城区的路面上私家车还相对较少,市民以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居多,也很少出现堵车现象。

随着亳州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十年来,机动车数量也在不断激增,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873948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9219辆。王占友和同事们的工作量随之增加,需要随时上路开展交通疏导,保障道路畅通,尤其逢年过节在马路上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与以前相比,市民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谈到城市交通状况,王占友感觉很欣慰:“看到交通秩序安全顺畅,工作再累也值了!”

城市路网不断织密

“以前大家常常用涡河为界限,将市区分为南北两部分。近十年来,随着亳州高新区、谯城经开区、北部新城等区域不断建设发展,城市的范围也越来越大。”王占友说,如今亳州市每年都会新增多条道路,交警需要负责执勤的范围也随之变大,在熟记各条道路、街巷的同时,交警还需要不断增加自身业务能力,总结工作技巧,确保道路的安全通畅。

“市区道路从六七米宽的双车道发展到数十米宽的多车道;从砂石路、水泥路再到柏油路……”王占友感慨地说,十年间亳州市城区交通路网快速发展,虽然车辆在不断增多,但城市交通设施的改善也在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如今,在城区道路上,随处可以看到施划规范的交通标线和交通指示牌,在各路口都设有标准的交通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不断新增的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市民们“停车难”的困窘。在道路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市民的交通文明意识也在进一步增强。

交通管理更加智能

科技强警是实现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亳州市交警部门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实施科技强警,用科技赋能疏堵保畅,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

“看,我这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都是新配备的高科技装备。”王占友介绍,如今,高科技的交管设备已能运用到交通出行的方方面面,能够自动查纠闯红灯、超速、违停等违法行为等。智能交通信号灯也可通过指挥中心远程控制切换,充分利用科技化手段,结合大数据信息,治理城市“堵点”,为交通参与者打造更为优质的道路出行环境。

“交通法规日渐完善,交通设施不断更新,执勤警力逐步增加,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相信我们城市的交通环境将会更好。”王占友说,作为一名交警,自己会一直坚守岗位,让道路更畅通,让市民出行更安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