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典”亮校园 “卫”你而来!

2022-09-15  来源:安徽日报

“现在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与此同时犯罪手段越来越隐蔽。下面给大家讲解几个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当天上午,在屯溪一中高一(12)班教室内,黄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生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与新入学的同学们分享了多个法律案例,课堂气氛活跃,笑声伴着掌声回荡在教室里。

“五长”带头,上好普法“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今年讲什么?在黄山,全市各校刚入学的孩子们,惊喜地收到了一份不同以往的普法“大礼包”。

开学日前后,黄山市55所大中小学1万余名学生先后迎来新的“法治课老师”,其中有公安局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司法局局长、国安局局长等市直政法单位“五长”,也有各区县委政法委书记。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紧扣学生生理、心理和年龄特点,聚焦校园安全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在校园中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文化氛围,让法治的阳光普照校园,为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新学期“普法第一课”活动由黄山市委平安办、市委普法办、市委教育工委共同组织实施,突出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宣传内容还包括宪法、国家安全教育、民法典、校园安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

屯溪一中高一教师王先龙说,在学生成长“拔节孕穗”的关键期,“新生普法第一课”以更高的规格、更新颖的方式增强了学生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规范引导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趣味普法,送给新生“开学礼”

“大家好,我是火眼金睛、斩妖除魔的‘无邪君’,下面几组漫画带你秒懂那些‘邪术’骗局。”黄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制作的宣传展板前,可爱的反邪教卡通形象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

反邪教警示教育,是黄山市新学期开学“普法第一课”的规定动作。黄山市委政法委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特点,分别挑选了中小学微动漫版、大学生微视频版警示教育片统一播放。各区县也组织干警深入学校分发、展示全新制作的折页、图册、展板,与孩子们一同绘制反邪教主题黑板报,开展“以图辨邪”比赛、反邪教集体宣誓、集体签名等活动。

新学期的“普法第一课”活动,黄山市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方式进行。各地综合运用宣讲、展览、动漫、竞赛、主题班会等方式,给同学们解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开展反电诈宣传,开展普法知识有奖抢答互动活动,举办校园安全讲座,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违法行为的甄别能力、合法权益的防护能力。

全域联动,答好校园“平安卷”

“第一波‘新生普法第一课’讲完,后面还接着有第二课、第三课……希望同学们能掌握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社会公共规范和安全常识,敬畏法律、恪守底线,刻苦奋进、学有所成。”一堂堂生动的普法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走好青春的每一步。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争做传播法律知识的小使者。

作为连续20年全国平安市,黄山市始终以法为戟,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伊始,黄山市委平安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法宣办、团市委四部门联合,全面启动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月”活动。据了解,该市在“新生普法第一课”后,将在全域范围接续开展政法委员、法治副校长、律师团队、基层干警、志愿者进校园普法活动,让普法教育进入所有中小学。同时,建立分批次推进、全社会参与的校园学法普法长效机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记者 吴江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