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这一年

2022-09-18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呈显著增长趋势,面对新形势,蚌埠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政府公信力和群众合法权益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满意的成效。

集中管辖 专业化提升审判质效

“之前还担心来这边立案会不方便,没想到这么顺利,跨区打行政官司让我觉得更放心,原先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今年7月26日,一名行政诉讼案件当事人在立案后,一脸的轻松。

为妥善化解行政纠纷,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对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自2021年7月1日起,作为全省率先探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法院之一,通过整合全市行政审判力量,将全市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指定由辖区内的蚌山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

“集中管辖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起行政诉讼,一般应直接向蚌山区法院提交起诉状及相关材料。”蚌埠中院审委会专委邵华介绍:“如果向非集中管辖法院提起诉讼,非集中管辖法院应当指导当事人提交诉讼材料,并在收到诉讼材料七日内转送至蚌山区法院,蚌山区法院收到材料后按行政诉讼法及相关规定办理。”

为打造专业化审判队伍,蚌埠中院在对全市法院行政审判机构、人员,行政案件种类、数量及审判质量、效率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以挂职和借调的方式从中院和基层法院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精通的资深法官,结合蚌山区法院行政庭原有人员,打造出一支“能战斗”的行政审判专业化团队。同时,继续保留其他基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全力协助配合好蚌山区法院做好本辖区内行政案件的跨域立案、协调对接、非诉执行案件等工作。

集中管辖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受案数量大幅增加,2020年全市基层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行政案件298件,案件涉及人社、住建、国土等十余个部门,涵盖房屋征迁、工伤保险、治安管理、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公开等多个领域。“集中管辖实施仅半个月时间,就受理全市三县四区行政案件33件,其中跨区域受案23件。”蚌山区法院副院长汝元琼介绍,集中管辖后,蚌山区法院对当事人递交的行政案件起诉材料,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立案,切实做到有案必收,有诉必理。截至2021年9月底,仅两个多月时间里,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40余件,受案数与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4倍。    

自全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以来,蚌山区法院行政审判团队坚持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并重,借助信息化手段办案,同时,以巡回审判、法治讲座等形式,深入基层加强行政法规宣传,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不断提高行政案件办理质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持续发力。

据汝元琼介绍,集中管辖以来,蚌山区法院充分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监督依法行政、保护合法权益的审判职能作用,全方位推进以实质化解、诉前调解、繁简分流、府院联动“四轮驱动”的行政审判发展模式。截至今年6月底,蚌山区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行政案件679件,办结的各类诉讼案件中,裁定驳回起诉104件,判决262件,调解13件,撤诉209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172件,全部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48天。

倾听民声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家住蚌埠的外卖小哥小曾,在家乡和一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被公司外派到上海一门店从事外卖配送工作。2020年8月28日,小曾在配送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并受伤,后经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交警支队认定,小曾负该次交通事故次要责任。2021年3月30日,小曾向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后,该局认为小曾签订合同的单位虽注册地在蚌埠,但未为小曾在蚌埠市参保,且事故发生地在上海市,所以该局认定小曾的申请不符合受理条件,并作出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的通知。拿到通知的小曾不服,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该通知。

蚌山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小曾所在公司的社会保险统筹地区为蚌埠市,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有权受理小曾的工伤认定申请,判决依法撤销该局作出的不予受理通知,并责令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60日内重新作出行政行为。该局上诉后,蚌埠中院依法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劳动者在社会中属于弱势群体,新经济业态下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至关重要。”蚌埠中院行政庭庭长姚丽华介绍,蚌埠中院一直在努力与行政机关会商出台专门为弱势群体的行政诉讼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的相关意见,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并通过积极开展巡回审判,结合巡回个案,做好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真正提高人民群众在行政诉讼中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感谢党,感谢法院,救活了我的家庭,老人的赡养费有了,孩子上大学的费用也有着落了。”今年8月10日,蚌埠市怀远县榴城镇新桥社区居民王某林接过蚌埠中院行政庭法官送来的10万元司法救助金支票,禁不住热泪盈眶。近年来,蚌埠中院坚持“应救尽救,把好事办好”的理念,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完善司法救助程序,拓宽司法救助范围,民事、刑事、执行、信访等类型案件均纳入救助范围,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爱和温暖。

为应对案件数量激增的情况,提高行政审判质效,今年5月,蚌埠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在集中管辖法院正式挂牌,聘请蚌埠中院已经退休、具有丰富行政审判工作经验的资深法官任驻院调解员,同时邀请涉及心理咨询、中小企业服务和社区服务等领域中具有丰富调解实践经验的人民陪审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截至6月底,调解中心共审查行政案件244件,45件已在调解中心得到实质性化解,涉诉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据姚丽华介绍,全市行政诉讼撤诉案件比例自2019年开始呈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底共有390件,协调撤诉率13.36%,较2019年的12.8%呈上升态势。裁定驳回起诉477件,占结案数的15.15%。“这充分说明政府在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在作出行政行为时能够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人民群众的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姚丽华说。

“2+X”府院联动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为共建社会治理新格局,蚌埠法院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政府主导、法院指导、社会各界参与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蚌埠中院联合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蚌埠市府院联动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意见》,在诉源治理、重大风险研判预防等领域实现府院全方位联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为促进行政机关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实现依法行政,蚌山区法院在蚌埠中院的指导下,建立“2+X”府院联动机制。据蚌埠中院审委会专委邵华介绍,“在这个机制里,‘2’即法院与司法局,‘X’是指具体行政机关,通过加强法院与行政机关间的沟通联系,促进行政机关与法院的协调配合,形成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有效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从源头减少行政诉讼。”

该机制不仅体现在行政争议协调方面,在具体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和行政机关保持沟通,对于行政审判工作中带有普遍性、重大疑难和法律适用方面的问题,通过“2+X”府院联动,由法院与司法局和各行政机关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具体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商定方案,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同时,法院定期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进行梳理,由行政审判团队编撰案例通报和《政府信息公开手册》,通过联席会议送交各行政机关,助力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从而从源头减少争议的发生。

(高建业/文根据人民法院报刊发整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