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要素式”审判 开启高效庭审新模式

2022-09-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进一步提高民商事案件的审判质效,近日,铜陵市郊区法院速裁团队通过“云上法庭”首次探索适用“要素式”审判模式,快速审结了8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8名原告被聘用从事某公司高炉升级改造项目焊工工作,约定每天工资625元。工作结束后,8名原告仍有工资419853元未能如约支付。原告多次索要未果后,遂将铜陵某公司、某环境公司、北京某公司以及分包负责人诉至法院,要求各被告承担支付工资责任。

案件立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楚,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争议不大,故决定适用“要素式”审判模式以快速解纷。同时,因该案件被告众多,且部分被告不在本地,为尽可能方便各方当事人,决定通过“云庭审”方式合并审理该案。

法官根据当事人提交的诉状和基本证据材料,筛选出双方有争议的案件要素、提炼归纳案件争议焦点、确认无争议事实。对有争议的部分,法庭组织双方进行线上举证、质证和辩论,庭审流程清晰、快速。庭审后,法官重点对庭审争议焦点进行梳理,并使用要素式裁判文书格式制作裁判文书。

与传统的判决书相比,要素式文书在案件事实部分直接列明无争议事项、争议事项和争议焦点,判决结果部分则进行简要说理。对于当事人最关心的事实认定和标的数额,法官则以序号分开、逐项认定,让当事人一目了然、不必在密密麻麻的裁判文书中寻找内容。

在此次批量案件中采取的“要素式”审判方式,简化了审理流程、缩短了审理时间、提高了审判效率,是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实现审判质效提升和司法服务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践行了司法便民利民的理念。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