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执通”——移动执行办案新模式

2022-09-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庆中院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发现干警异地执行存在较多困难。过去,执行干警在异地执行时发现被执行人存在新的财产线索,需重新开出新的执行裁定文书并邮寄到执行地。这一过程耗时耗力,同时增加了被执行人利用时间差转移财产的风险。为此,安庆中院积极拥抱信息化,探索出利用5G切片技术实现移动执行办案新模式——“宜执通”,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

异地执行查封。7月15日上午,安庆市迎江区法院执行局接到查封远在广州天河区的被执行人李某财产任务后,立即出动,携带好“宜执通”执行设备,前往广州进行财产查封。在执行过程中,干警发现被执行人新的财产信息,需要立即进行查封。于是执行干警借助“宜执通”在现场进行文书制作并打印,重新生成新的执行文书,执行金额达117万余元,最大程度上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了当事人好评。

异地收集证据。7月3日下午,安庆市迎江区法院法官前往苏州进行办案,在和当事人杨某充分沟通后,杨某有补充的证据材料需要提供给法官。于是,法官对当事人的调查笔录进行详尽的记录,经当事人签字确认后与补充证据一起上传到“宜执通”,当场完成证据收集,既简化了异地当事人证据提交流程,也减少了纸质材料遗失风险。

居家办公办案。8月中下旬,安庆怀宁部分区域突发疫情,为配合当地防疫政策,部分干警选择居家办公,尽可能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居家干警使用“宜执通”进行日常的公文处理、代办审批、案件查阅和文书制作,全方位保障了干警居家办公的各项需求。

目前,“宜执通”已为法院执行业务提供了较完备的定制服务,院庭长可以使用“宜执通”进行签发、案件管理和案件查询,方便高效统筹安排工作;执行干警可以进行移动阅卷和文书生成,减轻了在外办案压力;书记员可以进行案款管理、消息提醒和文书打印,提高了日常工作效率。

安庆中院自6月份试点以来,为全市四家试点法院共配备了20套“宜执通”。截至目前,共开展了60余次异地执行,现场制作并签发文书20余次,上传证据材料10余次。

安庆中院于8月底组织召开全市试点法院“宜审通”和“宜执通”应用推进会,要求试点法院加大应用试点工作力度,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争取在全市乃至全省进行推广,赋能审判执行,为法院服务保障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