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间提起公益诉讼1200多件 安徽检察助力守护“绿色江淮”

2022-09-20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9日下午,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举行的“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三年专项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5月至2022年4月,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三年内,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1029件1793人,起诉3097件6307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156件,行政公益诉讼104件。

据了解,开展此次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主要出发点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安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介绍,全省检察机关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的地域差别,及重点生态功能区、敏感区、脆弱区的基本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服务保障长江、淮河、巢湖、大别山、黄山等五个子专项活动,同时针对升金湖、女山湖等区域保护部署开展特色小专项,针对长江船舶污染和长江十年禁渔部署专项监督活动,形成省院牵头推进、区域分类实施、各地因城施策的生态检察大格局。

专项活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领域犯罪线索439件516人,行政机关已移送422件49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1件267人,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215件;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1029件1793人,起诉3097件6307人。摸排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侵害公共利益问题线索2453条,立案1901件,履行诉前程序1672件,支持生态环境等机关和组织起诉13件,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156件;共向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企业和个人索赔损害赔偿金3.1亿余元,在86件案件中主张惩罚性赔偿金近3000万元。摸排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问题线索10042条,立案5719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4805份,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04件;共督促清理、修复被占用和破坏的林地、耕地4964亩;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29万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7.7万吨;督促回收和清理各类生产类固体废物15.65万吨。先后有16件案件被最高检等评为典型案例。

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部门四大职能中的重要一项内容。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赵杰介绍,此次专项活动中,检察部门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发挥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办理环境污染类公益诉讼案件1708件,共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29万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7.7万吨,督促回收和清理各类生产类固体废物达15.65万吨。围绕粮食安全开展耕地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修复耕地1100余亩,通过“公益诉讼+补植复绿”的形式修复林地1314亩。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办理渔业资源保护案件484件,办理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案件178件。积极守护矿产资源,办理相关案件323件,挽回矿产资源损失1.2亿余元。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通过开展强化联动协作,完善长效机制;强化专项监督,提升办案实效;强化素能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延伸工作触角,优化办案成效等工作,进一步深化举措、补足短板、凝聚共识,不断推深做实“生态检察”工作,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