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诈骗犯罪手段多 警惕“入学”陷阱

2022-09-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进一步有效打击诈骗犯罪,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分局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近日,禹会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办学”名义实施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涉案金额8万元。

9月14日,禹会分局刑侦部门接报称:有人以给孩子办理入学为由实施诈骗。受害人称其孩子将于今年9月升初中,经朋友介绍认识犯罪嫌疑人蒋某,蒋某谎称其姐是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可以帮助孩子进入心仪的学校上学。受害人为孩子求学心切,便委托蒋某帮忙办理入学手续,通过微信转账、银行卡转账等方式共向蒋某支付8万元的“操作费”,后一直未收到学校的报名通知,要求蒋某退款,蒋某答应退款后彻底失去联系,受害人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接到报警后,禹会分局成立专案组。专案组通过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慎密侦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蒋某身份信息及活动轨迹,通过蹲守布控,民警迅速将其抓获。经审讯,蒋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交代其利用学生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谎称其有“内部指标”,能通过“特殊途径”获取入学名额,从而得手。民警迅速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将8万元案款及时返还给受害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孩子入学一定要通过正规程序办理相关手续,所谓内部指标、特殊途径都是骗局,切不可盲目相信,以免上当受骗。

(葛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