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喜迎二十大】用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2-09-26  来源:安徽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健全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制度和机制,法律规范体系基本完备,法治实施体系高效运行,法治监督体系织密织严,法治保障体系坚强有力,党内法规体系逐步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法治安徽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律规范体系基本完备。我省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牢牢把握立法工作的政治属性,突出增强法规的针对性,着力增强立法的协同性实效性,完善立法工作体制机制。目前,地方立法在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有法可依。如,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47天内省人大指导合肥、宿州、黄山等三市制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并批准实施。

法治实施体系高效运行。紧紧围绕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努力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今年9月,我省专门发布了《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政府机构职能、依法行政制度、行政决策制度、行政执法工作、突发事件应对、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信息科技保障等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行为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实现率先突破,进入全国前列。

法治监督体系织密织严。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推动依法决策有效践行、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领导干部监督全面落实。特别是注重抓住“关键少数”,省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若干规定(试行)》,着力破解对“关键少数”尤其是市县“一把手”的监督难题。

法治保障体系坚强有力。按照中央机构改革要求,及时组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通过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得到落实。同时,着力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为全面依法治省提供保证。

党内法规体系逐步完善。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建设,省委出台《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党内法规制度体系“1+4”基本框架,制定省委党内法规130余件。同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保障机制建设,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连续5年实现省委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报备及时率及合法合规率两个100%,系全国唯一获得此项成绩的省份。(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