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 育人 明纪 正风

省委政法委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2022-09-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近日,省委政法委为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机关实际研究制定《省委政法委机关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举措》,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8项工作举措,切实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近年来,省委政法委围绕建设清廉机关目标,积极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廉洁文化,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清风正气充盈,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以文固本 坚定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省委政法委坚持以“两个维护”为政治准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让党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近年来,先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和深化政法改革工作专题研讨班等,引导委机关党员干部在筑牢政治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为全省政法机关当好表率。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修订《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带动机关干部大兴学习之风。认真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年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余次。

2021年8月25日,全省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开班。

2022年7月27日,省委政法委召开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在学习形式上,注重抓好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与专家辅导、线上学习与实地教学的“三结合”,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创办“安徽法治讲堂”系列讲座,邀请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做主题报告,开通“安徽政法”微信公众号、机关学习微信群,及时发布党建、政法等学习资源,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管理,机关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更牢、精神之“钙”更足、思想之舵更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以文育人 润心正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省委政法委坚持运用传统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资源,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

去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两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组织赴凤阳县小岗村、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王步文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为普通党员上党史专题党课,开展“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活动。

2021年12月22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及其所在党支部党员同志一同到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省委政法委机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举措,坚持不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廉洁自律的思想行动自觉。

以文明纪 克己修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严明的纪律规矩意识是抓好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委政法委一方面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省委政法委机关班子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政法委机关委务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清单》《省委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省委政法委协助省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等,让每名党员、干部规范言行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022年7月13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和深化政法改革工作专题研讨班开班。

另一方面,注重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编印《全省政法系统警示教育材料》,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引导委机关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铁规禁令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以文正风 修德养廉

省委政法委注重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制定印发《省委政法委机关信访工作机制》,举办全省党委政法委系统《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会,在全省部署开展党委政法委“四级联动”接访,主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2022年6月13日,全省党委政法委系统《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会举办。

2022年1月6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接待来访群众。

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涉黑涉恶案件、养老诈骗案件,常态化指导调度,推动问题解决。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组织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和“访民情、察民意、解民难”实践活动, 推动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同时,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重要一环,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与每名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有效发挥“廉内助”作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李艳鸿 杨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