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公安铸平安之盾 护万家灯火

2022-09-26  来源:安徽法制报

平安答卷,公安作答,百姓阅卷。入夏以来,蚌埠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全面净化社会面治安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共投入民警、辅警3.6万余人次,全市社会大局和治安形势安全稳定,全市警情同比下降5.8%,环比下降13.6%;刑事案件、传统侵财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7.87%、21.3%,破案率同比上升6.38%、6.36%;电信诈骗打击治理工作实现“两升两降”目标(立案、损失数下降,破案、抓获数上升)。在省公安厅公布的“百日行动”第三周期行动战果评价中,蚌埠市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三。

密织街面巡逻“防控网”

6月28日23时许,蚌埠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蚌山区万达广场星巴克咖啡店门口有十多人打群架。”该局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分批次调集警力,第一时间控制现场,将12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全部抓获。据了解,为切实增强震慑力控制力,蚌埠公安坚持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在全市范围内划定53个接处警快速反应防控圈,强化应急处突机制、力量和能力建设,提升城市中心区、商场、火车站等重点目标部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驾驭能力。

“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是老百姓最大的安全感。蚌埠市公安机关优化街面巡控力量配置,将6个分局巡防大队整建制划转特警支队,常态化配备网格武装巡控组50个,交警铁骑40个、特警铁骑20个,并依托9个综合警务服务工作站,将巡防警力、武器装备等实战警务资源最大限度摆在街面一线,确保一旦发生警情,能够迅速集结、妥善处置,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

聚焦夏季社会治安规律特点,蚌埠市公安机关还对歌舞厅、酒吧、旅馆酒店等易滋生违法犯罪的重点场所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研究确定233个重点部位,按照“夜市不打烊,警察不下班”的原则,加强巡逻防控和安全值守,为人间“烟火气”拧紧“安全阀”。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已侦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带有夏季治安特点的违法犯罪案件9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3人。

打好清查整治“组合拳”

被陌生人拉进微信群中,看见别人晒出的“收益截图”,便按要求操作,先后收益100余元,尝到甜头后逐渐放松警惕,一步步走进陷阱,最终被骗两万余元……固镇县的徐某就是该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受害人之一。接到报案后,固镇警方精心研判,发现该诈骗团伙身在辽宁,遂兵分三路赶往辽宁鞍山、黑山及锦州收网,一举抓获包括国内“金主”在内的17名犯罪嫌疑人,追缴涉案资金13万元。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蚌埠市公安机关坚持防为先、防为上,电信诈骗发案率逐步下降,自“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64起,同比下降24.6%;损失2159万元、同比下降48.34%;抓获诈骗及上下游犯罪嫌疑人246人、同比上升23%,破案303起、同比上升68.33%;反电诈中心止付银行账户7418个、2.06亿元,冻结银行账户1338个、2763万元,返还受害群众217万元。

小案件关系大民生。今年8月1日15时许,在禹会区柏庄跨界小区内发生一起盗窃两台电脑主机案(涉案总价值5800元),禹会分局刑警大队经研判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一小时内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及时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蚌埠公安坚持民生小案不小看,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民生小案,不断健全完善“当日案件当日破、涉案财物快速返”的工作机制,对现发传统侵财案件快侦快破快返,形成震慑效应。“百日行动”以来,全市传统侵财案件立案388起,同比下降21.3%;破案197起,破案率50.88%,破案率居全省第一;抓获犯罪嫌疑人175人,追赃挽损77.3万元,其中,48小时内破案104起,占比55.91%。

当好风险隐患“排爆手”

基层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有些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极易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

一名七旬老人到超市购物时,不慎在电梯上滑倒受伤,超市负责人第一时间将老人送至医院并垫付医药费。出院后,老人及家属认为在超市受伤,对方理应赔偿医疗费及护理费。对此,超市负责人表示很冤枉,老人是自己摔倒的,和超市方面没有任何关系。双方各执一词,争吵不断升级,最终闹到了派出所。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联系警民联调员介入调解,让双方充分表达意见的同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引导双方达成和解。

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消灭于萌芽是群众的所需所盼。蚌埠市公安机关在处理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深入辖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尽心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隐患消除在源头,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持续深化“一村一警”和“1(民警)+2(辅警)+N(网格员)”社区警务的同时,充分借助“警医联调”“警民联调”“警律联调”等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的即时发现率和成功化解率。“百日行动”以来,全市83个警民联调室共调解纠纷1616起,形成调解卷宗431本,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排查不及时、化解不到位引发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安全是群众最根本的需求,平安是百姓最朴素的愿望。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蚌埠警方持续组织开展枪爆危险物品安全大检查,强化对流散社会枪爆物品清查收缴,守住“零流失、零打响、零炸响”工作目标。7月29日至30日,蚌埠市公安局对近年来排查的报废公务用枪弹药以及收缴的非法子弹进行集中销毁,及时消除了重大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