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警方打掉一个“薅羊毛”非法产业团伙

2022-09-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薅羊毛”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羊毛党游离在各大电商平台、实体店之间,通过各种手段牟取利益,让被“薅”的店家苦不堪言。可有些人薅着薅着就出事了……

“薅羊毛”软件疯狂牟利

近日,马鞍山市当涂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薅羊毛”非法产业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

今年3月份,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向当涂县公安局报案,当涂县境内有人利用批量下单软件“小丑女”,批量生成虚假收货人姓名、手机号码和收货地址,再批量生成该电商平台的优惠券,进行下单购买商品1万余件,后通过转卖的方式进行牟利,给该电商公司造成50多万元的损失。

涉案软件界面

同时,也发现全国其他地方有许多利用相同方式获取产品后进行转卖牟利的行为,造成该知名电商平台公司实际损失近500余万元。

抽丝剥茧揪出幕后黑手

当涂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薅羊毛”是个技术活,需要伪造IP地址、收货手机号、收货地址等网购信息,批量下单避开企业“风控”才能实现套利,普通消费者难以实现。针对这一特点,当涂警方通过研究分析“小丑女”软件各项功能,调取、固定了大量证据。专案组通过对证据的梳理汇总,发现这些线索均指向在该电商平台(当涂站)工作的员工王某。

抓获犯罪嫌热人王某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利用涉案“小丑女”软件具有未经授权调用受害电商平台的数据接口、绕过该公司实名认证和“风控”措施的特定功能属性,在平台上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经鉴定该软件涉嫌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

专案民警通过层级研判,确定软件研发人员为何某和袁某,并于今年5月5日将2人抓获。归案后,何、袁二人对合谋开发销售“小丑女”软件进行销售牟利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顺藤摸瓜一网打尽

今年5月至8月,当涂公安网安部门通过深度研判分析,专案组先后远赴江苏宿迁市、山东潍坊市、河北石家庄市、广东惠州市、河南新乡市等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员13人。

电商企业为民警送来锦旗

该案的成功告破,打击了侵犯电商产业健康发展的涉网灰黑产全链条犯罪,维护电商企业的生产环境和合法权益,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营商环境。

(卫学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