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指尖上“枫桥经验”

2022-09-29  来源:安徽法制报

9月,全椒县马厂镇黄庵村前饶组村民通过“黄庵村警民议事群”反映,近段时间以来当地村民因抗旱灌溉问题常发生纠纷。看到信息后,全椒县公安局马厂派出所民警立即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反映,同时协调水利部门,会同村干部一起合理安排好各村村民打水时间和时长,妥善解决灌溉问题,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如今像“黄庵村警民议事群”这样的微信群,滁州已有561个,覆盖所有社区和行政村。今年以来,滁州市公安局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依托社区警务力量,通过警民议事微信群,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鼓励和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滁州公安升级版、网络版和创新版。

搭建平台 找准“议什么”

滁州公安结合新形势下社会综合治理管理模式,把“枫桥经验”搬到线上,搭建由社区民警牵头,社区辅警和社区(村)干部进驻,楼栋长、街巷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业主代表、治安积极分子以及居住户代表参与的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

“近期,我们辖区有人被刷单诈骗了5万元,请大家注意!所有刷单都是诈骗!请大家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莲心湖派出所民警王荣在“创业北路社区网上警民议事群”刚发布这条预警信息,就引发微信群成员的热议。趁着热乎劲,王荣第一时间将“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链接发到群中,引导居民正确下载。

“既然是警民沟通的渠道,我就要把这个群办得热热闹闹的,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大家有什么问题在群里说,有什么困难在群里讲,有什么意见在群里表达,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群的作用。”王荣说。

围绕法治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异常报告、弘扬正气七项工作职能,滁州公安把涉及公安工作的各项基层基础工作都囊括到警民议事微信群里,搭建起一个警民议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平安社区(村)建设的新型社会治理平台。

聚焦重点 解决“怎么议”

9月10日晚,来安县杨郢派出所接辖区居民陈先生报警称,其女儿离家出走,不知去向。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将孩子的基本情况发至警民议事微信群,发动辖区群众共同寻找。当晚11时许,群内一名群众拨打驻村民警电话,称发现孩子的线索。民警根据该群众提供的线索,在明光市自来桥镇将孩子找到。第二天,陈先生将一面印有“警民一家亲 遇事见真情”的锦旗送到了所长张俊的手中,并拉着张所长的手激动地说:“我听说了,是微信群帮的忙,把我也拉进群里,我也要为杨郢贡献一份力!”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滁州公安坚持把警民良性互动作为“警民议事厅”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群众有问题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点对点地得到解决,民警有需要可以通过微信群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警民议事群“议”出平安、“议”出稳定、“议”出和谐。

9月11日,凤阳县刘府镇居民王桂保在“刘府派出所便民服务群”内咨询派出所节假日办理户籍业务的问题,随后就收到所有节假日派出所都可以正常办理业务的回复。以前,类似这样的便民利民举措宣传效果无法“一对一”实现,如今,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通过民警的“官宣”,让公安便民举措、暖心举动点对点地走进群众的心中。

“把单一的大水漫灌式宣传,变成良性的互动式宣传。改变过去受时间、空间影响的公安社会面宣传模式,变成由点扩散到面的社会面宣传方式。群众了解公安各项工作不再受时间和空间影响,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滁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斌说。

优化职能 明确“为谁议”

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是滁州市大型的食品加工企业。9月13日上午,公司行政负责人在高庙社区警民议事群内求助,新招录的20名员工想办理居住证,因员工平时外出不方便,询问能否集中办理。滁州市公安局文峰派出所社区民警于永军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作出回复,承诺等企业把材料收集齐,将上门为20名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

“点赞!”“人民警察好样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感谢你们!” 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的工作导向,滁州公安在推动警民议事厅工作中,明确了任务分工“五要件”清单,条条都汇聚群众所需,件件都对准群众所盼。如今,在滁州警民议事群中,越来越多的群众为民警点赞。

群众事无小事,按照“分内的事认真干、交叉的事主动干、分外的事愉快干”的原则,滁州民警辅警积极主动把群众各项困难解决好。此外,针对超出社区民警解决能力范围的工作,滁州公安还实行双向引导,一方面引导到融合民意中心、市民举报、意见建议等业务的滁州公安“微警务”平台提级办理,另一方面引导至皖事通APP平台跨部门办理。(本报记者 李斐 通讯员 杨文逸)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