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路地结合强化站车联动

2022-09-29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实习生 唐宇新

□ 本报通讯员 张子仪

“站车联动”遏制违法犯罪,“路地结合”提升管控质效,阵地巡查严密防控风险……在夏季铁路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安徽合肥铁路公安处强化各项措施,全面净化管内治安环境,全心守护旅客出行安全,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合肥铁路公安处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实行“站车联动”,推动管内33个车站派出所和乘警支队,结合节日期间铁路治安特点,全面提升管控等级,持续加大治安防控和隐患清零力度,特别是大、中客站所,深入分析夏季违法活动特点,围绕旅客群众普遍关注的霸座占座、寻衅滋事、强讨恶要、揽客叫卖等扰乱站车秩序违法行为,以及倒卖车票、电信诈骗、偷盗扒窃等侵害旅客群众财产权益的违法活动,明确打击整治重点,集中警力进行清理打击。

旅客长途跋涉、身心疲惫,容易成为扒窃偷盗者的目标。6月28日,在由重庆开往上海虹桥的某班次动车上,于某趁邻座熟睡之际,窃取其身上的现金及其他财物,结果被坐在后排的同行人员发现并报警。接警后,乘警立即开展调查,锁定证据后将该男子交合肥铁路公安处六安站派出所处理。该男子依法被刑事拘留。

为提升管控能力,合肥铁路公安处坚持“路地结合”,要求各派出所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加强风险研判,深入开展夏季治安大巡逻、大整治,坚持打防结合、人技结合、专群结合,广泛组织动员一线警力和各类安保力量,开展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屯警辖区,提高见警率,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其间,共出动巡防力量600余人次、警车200余辆次,开展联合处突演练60余场次。

9月5日,六安站派出所民警在执勤中查获一名携带六枚伪造企业印章进站的旅客,经进一步调查取证,警方最终成功捣毁了一个印章造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查获未刻印的章胚2000余枚、电脑3台。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处以刑事拘留。

围绕重点时段,合肥铁路公安处管内各派出所进一步加大车站候车室、售票厅、安检口以及铁路沿线等重要区域的巡查防范力度,同时严格落实安检查危制度,督促站段提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苗头,坚决将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确保安检查危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9月8日,肥东站派出所民警在巢北火车站开展巡防工作时,发现一架小型无人机盘旋在车站上空,距离车站顶部设施设备很近,十分危险。见此情况,民警迅速开始查找,最终在车站广场发现一名使用操作杆对无人机进行操控的男子。经过调查,该男子姓蒋,系一家建筑公司的员工,当天在未经公司允许的情况下,私自将无人机带离公司,在火车站广场进行放飞玩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蒋某被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据统计,自6月22日“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合肥铁路警方共破获刑事案件164起,办理普裁案件1795起,刑事拘留36人,端掉窝点9个。

合肥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地方公安建立联合整治、情报会商等工作机制,加大治理力度,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决遏制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守护好旅客出行平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