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警民议事厅”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2-09-29  来源:安徽法制报

“你好,警察同志,我的孩子是个残疾人,不太方便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现在又着急用,该怎么办啊?”9月14日一早,有村民在“江店派出所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向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江店派出所民警咨询,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行动,于当晚携带拍摄装备来到该村民家中为其女儿完成了身份证采像。

临走时民警告诉村民待身份证办理出来之后会第一时间送证上门。“没想到在群里问一下,民警就上门来把我孩子的身份证给办好了,现在可真是太方便了,你们真好,太谢谢啦!”村民拉着民警的手说道。

为全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公安升级版、网络版、创新版,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部署,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逐村逐社区推进“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用科技赋能警务,社会治安动态管理,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为民为企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做到化解矛盾多元化、守护平安全时空、服务人民零距离。

9月12日上午,安徽颍上籍男子江某一行人来到裕安分局小华山派出所求助,其87岁的老父亲昨天在六安汽车南站失联,未携带手机和身份证件。接警后,民警立即在“警民议事厅”内发布寻人启事,“议事厅”内的居民积极响应,主动向民警提供线索,仅用一个小时,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民警线上线下联动,终于在站前路上将正欲搭乘出租车的老人找到。

依托网上议事,就把事儿办了,“指尖上的警务室”“家门口的派出所”主动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裕安分局自实行 “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以来,共建立“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319个,进群居民90181人,开展宣传次数2301次,解决群众咨询求助等544次,实现了47个社区、272个行政村全覆盖。努力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异常报告、弘扬正气等七项警务工作融入微信群中,通过警民沟通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在全区范围把“警民议事厅”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平安群、人民急需的放心群。(陈星 记者 王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