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普法形式 提升普法实效

2022-09-29  来源:马鞍山日报

“一般农药销售一定要做好台账登记”“部分限制农药销售别忘了进行实名登记”……9月9日下午,马鞍山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组织执法人员来到博望区,对农资、农药经营单位开展农资打假执法检查和宣传活动。在进行执法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重点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内容进行了普法宣传。

与此同时,2022年全市农业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观摩活动在马鞍山市各县区同步进行。以此为契机,一场重点围绕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也同步开展。

9月,以“加强农业普法宣传服务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暨农业农村普法宣传月活动正在一江两岸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执法中实时普法,像这样创新普法形式、突出普法重点、增强普法实效的场景在马鞍山不仅长年有,而且“一月一主题”。

今年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任务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马鞍山市正式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计划到2025年,全市范围内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

为此,马鞍山市创新实施“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由市法宣办按照时间节点,梳理全年度重要普法节点38项,明确每月宣传主题和重点,按照各执法、普法主体职能,确定主要承办单位,其余相关单位密切配合,确保普法宣传持续发力,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1月,以“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切入点,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捕捞等,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法治宣传活动;2月,开展养老护幼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对“老”策划《马鞍山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专题宣传活动,对“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宣传……

普法“一月一主题”,月月都精彩。马鞍山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让“法治”的种子撒遍马鞍山的每一寸土地,孕育、开花、结果,成长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力量。

为让普法宣传“接地气”、服务群众“聚人气”,市司法局创新实施“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135模式”,即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主线,以“主场活动+主题日活动+专题活动”的方式,形成“启动仪式、宣传活动、专家解读、经典案例、总结提炼”5项活动成果。

“在执法中实时普法,执法机关主动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从而以更直观生动的形式深入解析违法违规案例,达到了‘办理一案、教会一批、震慑一方’的效果。”在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马勇看来,“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地促进了法治供需双方良性互动,推动了法治供给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

打造特色普法品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马鞍山市还进一步明确了“十个一”普法项目,通过完善一套工作机制、实施一套计划安排、培育一支普法队伍、发布一张普法责任清单、打造一批法治文化阵地、挖掘一批典型案例、创作一批法治作品、举办一批普法活动、展示一批普法成果、开展一次普法督查,努力打造马鞍山普法工作品牌。

据介绍,下一步,马鞍山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将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聚焦全民守法普法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时代属性,不断提升法治宣讲“含金量”,以更加“接地气”的语言讲好“一月一主题”品牌故事。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丁贤梅 张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