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立足公安职责 创优营商环境

2022-09-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和省公安厅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以“为民为企为项目”20项措施为抓手,聚焦护航经济发展和服务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直面群众、服务群众,始终瞄准民生所向、群众所需。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将“网格”“警格”深度融合,打造了“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持续深化优化社区警务,让企业、群众享受到便捷的警务服务。

台胞游女士是义安区惠宏酒业的股东,因企业经营需要,她长期居住在铜陵市。由于此前没有办理居住证,游女士在出差乘坐高铁、进行核酸检测等方面存在不便。前不久,辖区顺安派出所警企联络员佘烜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便列好办事清单,通过微信发送给游女士。游女士随后将准备好的材料通过“警民议事群”发给公安机关进行初审。由于营业执照在外地无法提供,民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证明其符合条件,便出具相关证明,让游女士顺利拿到了证件。“民警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申领过程也非常便捷。有了居住证,我在铜陵工作、生活就方便多了。”游女士说。

目前,全市共建立“警民议事群”1750个,累计服务群众2.4万人次,受理各类情况反映1900余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事项58项,线上指导整改安全隐患140处。前期铜陵市还通过建设无人智慧警局、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公安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直通车等平台,不断整合县分局、警种服务企业职能,推出60余项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一体化”全方位服务。同时,大力推进智慧政务审批,实现了15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千警访千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向全市215家重点企业派出联络员,为企业提供“点单式、定制式、代办式”服务。日前,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新城派出所警企联络员深入辖区安徽清科瑞洁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开展安全检查。“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警企联络员经常主动上门,为我们企业开展安全‘体检’,帮我们解决各种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海生告诉记者。

新城派出所教导员邵卿表示,铜陵经开区内企业数量多,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以警企联络员、社区民警为桥梁纽带,强化管理与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和便利的办事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720余项。

公安机关还严打黑恶势力犯罪、涉企犯罪,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今年3月初,铜陵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安铜派出所辖区某制版厂接单系统数据接连被人恶意删除,导致企业货款流失,企业损失巨大。安铜派出所受理该案后,抽调精干警力与分局治安大队等部门联动,收集线索、联合侦办。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成功锁定并抓获涉嫌为谋取私利恶意删除账单数据的犯罪嫌疑人5名,一举侦破该起案件,为企业挽回损失89.5万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铜陵市先后破获、查办涉企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9起,处理37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96亿元。

“我们自觉将公安主责主业置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强化公安打击犯罪职能,为企业筑牢安全防护网。同时,严厉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园区建设以及项目建设步伐,开展治安整治、矛盾排查、隐患化解,将打击犯罪和高效服务延伸到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营造清朗有序的营商环境。”铜陵市公安局副局长朱晓云说。

(邓妍 桂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