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户籍“小窗口”开启便民“加速度”

2022-09-29  来源:亳州新闻网

“虽然现在户籍档案都是电脑录入了,但这些纸质档案我们还都好好地保管着。”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城里派出所户籍民警海静抚摸着发黄的户籍老档案说。

十几年来,一直从事户政工作的海静见证了户政业务的变化和创新,也见证着亳州警方在“放管服”改革进程中的用心用情。

海静在向居民介绍自助体检机的使用方法

从“部门摆摊”到“一窗通办”

“我从2006年开始接触户政业务,2012年来到城里派出所,到现在已经十年整了。”回忆起十年多前在户籍窗口为群众办理业务的场景,海静还历历在目。

“2006年刚开始推行电脑办公,但电脑能办理的业务仅限于档案录入,而且录入也需要一个过程,很多资料还是通过手写。”海静说,当时居民办理户政业务要到“户籍窗口”,那就是一个小小的窗户,民警在里面,群众在外面。居民办理身份证都需要专门到照相馆里拍一张证件照,再带着照片到派出所里进行登记办证,来到派出所后,民警还要手写底卡、人口卡等,通常一张身份证办下来要两个多月的时间。

2012年,海静来到城里派出所时,户籍窗口已经变成了户政大厅,窗口工作开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十年来,环境设施变好了,电脑办公让信息录入、查询等都方便了。”海静说,十年前办理户籍方面的不同业务要到不同的窗口,但是现在不同了,户政大厅变成了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了“一窗通办”。

“现在派出所的综合服务窗口,不仅可以办理户政业务,还可以办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公安其他部门的166项业务。”海静说。

从排队办理到自助办理

十年前,居民办理户政业务必须要到户籍地,现在,亳州市实现了身份证补办全国通办,首次办理身份证省内通办。身份证换证不仅不用跑外地,还可以24小时自助办理。

在城里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外,一台自助服务一体机非常受群众欢迎。“这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可以办理27项公安综合业务,主要是身份证、出入境、驾驶证以及交通违法处理等高频服务事项,比如驾驶证换证,身份证补办、拍照等,居民都可以通过这台机器自助办理,而且24小时不打烊。”海静介绍说,一些业务如驾驶证换证、车辆年审等,还可以通过网上办理。

服务大厅还设置有一个自助体检机。海静说,这是去年下半年刚设置的,群众到服务窗口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需要体检,过去要请医务人员到大厅值班为群众服务,现在有了这台体检机,群众可以实现自助体检。

“这是一个小房间,进去之后,根据系统提示来操作就可以了,非常简单。”海静说。

“环境设施越变越好,程序越来越简化,不用扎堆排队,真是太方便了。”市民马欢从自助体检机里走出来,笑着说。

户籍窗口更加便民利民

十年来,公安机关从方便人民群众的角度,进一步淡化管理色彩,扩大服务内涵,陆续推出了大量的便民利民措施。这其中不仅是户政业务的服务平台、服务模式的转变,还有民警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的提升。

去年6月,针对驾驶证、身份证、护照等所需照片标准不一、格式不同,共享互用难,群众每办一次证件需采集一次人像,往返多个窗口的问题,亳州市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出了“公安统一照片数据库”,居民办理公安业务采集一次人像,就可在办理出入境、户政等多项业务中重复使用,实现“一次拍照,多次使用”。“一次拍摄的照片不仅在本省可以用,在长三角地区办理户政业务也可使用。”海静说。

在城里派出所的综合服务大厅,摆放有饮水机、爱心专座、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复印机、打印机等便民设施。该派出所还安排了专人接待群众,接受群众咨询,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面对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我们要语言和气,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对于在本派出所无法办理的业务,帮助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海静说,有困难找警察已深入人心,警察不是高高在上的发号施令者,而是人民的警察、人民的公仆。作为窗口工作者,更要及时更新观念,以服务的形象面向广大群众,保持理性、平和、文明的心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