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车检升级“舒心”模式

2022-10-05  来源:皖江晚报

近日,我省正式推出“舒心车检”12项重点措施,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在车检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车检服务。

车辆等待检测

“舒心车检”12项具体措施包括哪些?“舒心车检”是否真舒心?马鞍山市16家检测站各项便民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还有哪些创新?……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9月19日,记者随机来到位于市区永庆路上的一家检测站,体验“舒心车检”。

体验:喝茶观影按个摩 坐等半小时取车

9月19日10时30分许,记者驾车来到马鞍山中横检测站。在交车区,戴红袖标的导办员主动迎上来:“您好,欢迎来车检!我们全程提供‘舒心车检’服务,您只需将钥匙和行驶证交给我们,您就可以去服务大厅休息,等待取车。”

根据规定,记者送检的车辆需缴纳300元检测费。完成一次性缴费后,记者进入了服务大厅。近200平方米的大厅里有观影区、按摩区、茶饮区和休息区等,等待取车的车主可以免费喝茶、喝咖啡,累了可以躺在自助按摩椅上按个摩,或者进入观影区看影视作品。相对于热闹的服务大厅,曾经忙碌的服务窗口如今遇“冷”,因业务及材料审核由工作人员代办,材料也升级为电子版,车主无需跑来跑去,来窗口的人自然也少了,就连咨询都免了。据介绍,该站创新服务,关注该站公众号后,微信可实时接收到检测过程推送,大厅显示屏同步播报。

半小时后,车辆检测合格,记者收到了“外观审核通过”信息,并根据“业务已办结,请到4号窗口领取行驶证和车钥匙”的提醒,拿钥匙取车,整个车检过程省事省心,“舒心车检”实至名归。

措施:“一站式”省心 “交钥匙”放心

为进一步优化马鞍山机动车年检服务工作,提升机动车检验机构规范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马鞍山市全面同步推行“舒心车检”12项重点措施。目前,经过改造升级,全市16家检测站各项便民措施已经全部落实到位。此外,中横等部分检测站还创新推行“12+”配套服务,即提供免费午餐、共享充电、免费观影等服务,提升车主体验感。

“12项措施,其中深入推行‘一站式’等5项为优化便民服务,全面推行‘延长环保免检年限’等4项为优化简政放权,探索‘数字化监管’等3项为优化联合监管。”据马鞍山车管所车检科科长汪海英介绍,便民优化服务具体为:“一站式”,实现车辆一次排队、一次检验、一次收费,推动检验报告“一检互认”。“一窗办”,优化业务流程,资料内部流转,办事群众在一个受理窗口即可完成资料提交、审核、缴费等步骤。“交钥匙”,办事群众享受“无忧办”服务,由专门工作人员免费负责代驾代检。“网上办”,依托公安部“交管12123”App,大力推进网上预约和六年免检全程网办。“好差评”,群众可对服务进行评价,不断提升年检服务质量。

在优化简政放权方面,全面推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上线检验年限由现行的6年延长至10年;全面推介使用机动车“电子保单”,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明、机动车行驶证即可检验车辆;全面推介使用“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群众无需在车窗玻璃上粘贴纸质标志;督促机动车检验机构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在经营场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优化联合监管举措包括,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探索数字化监管、依法依规惩戒。

记者 刘小庆 通讯员 项心怡 王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