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杨磊:身患重病不下火线 坚持守护平安一线

2022-10-05  来源:亳州晚报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亳州市蒙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杨磊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杨磊获奖后在北京留影

从警20余年,42岁的杨磊钻研业务、苦学本领,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最前沿,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其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安徽省最美基层民警”“安徽省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18年10月,身为亳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审讯专家组成员的杨磊被选调专职办理黑恶案件。他和战友们昼夜奋战,促使多起涉黑涉恶案件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杨磊拥有出色的个人能力和‘拼命三郎’的奉献精神,只要接过案子,就是不破案件不收兵,必须加班加点地把案子破了才行。”曾经同在刑侦大队城关责任区中队共事的战友们如是说。

长期“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极大影响了杨磊的健康。2019年8月,因剧烈头痛在医院就医的杨磊眼前一黑、不省人事……杨磊先后经历两次颅脑手术,与死神抗争20多天才摆脱生命危险。

等到杨磊出院时,其生活轨迹彻底变了样,就连曾经简单的上下楼动作,也不得不变为双手扶着扶手,一步一瘸地慢慢挪动。尽管如此,杨磊并没有放弃。“当时除了做高压氧改善脑损伤外,就是自己多做些肢体恢复锻炼,想着能早点好起来。”杨磊回忆说,他当时就相信,通过治疗和刻苦锻炼,一定能再次回到他热爱的岗位。

2020年8月,杨磊经过刻苦的康复训练和短暂休养后,结合自身的健康状况,主动请缨投身到形势严峻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兼任蒙城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负责人。两年来,他参与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成功带队预警劝阻被骗风险群众近2万人次,及时制止因被骗情绪激动而欲采取危险行为的被害人多名,为群众追回被骗资金300余万元。针对个别社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多发的情况,杨磊带领民警对接社区作为试点,对辖区内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取得明显效果,为属地工作积累并推广了成功经验。

8月30日,杨磊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据悉,今年是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活动,安徽省共有11名个人、5个集体荣获表彰。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是公务员奖励的最高荣誉。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能够获此殊荣,我倍感荣幸、深受鼓舞。”杨磊说,这份荣誉既是对其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也更加坚定了他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职业初心,“我要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始终不懈奋斗的目标,争当人民夸赞的好公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