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交警引进“高科技” 严查疲劳驾驶行为

2022-10-06  来源:中安在线

司机疲劳时在高速公路上驾车,可能会出现反应迟钝、操作失误、甚至短时间“睡眠”等现象的发生,这样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了有效遏制疲劳驾驶现象的发生,近日,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引进了疲劳驾驶预警与治理协同联动系统。

上午10点半,记者在G3京台高速淮北出口看到,高速一大队交警正在对驶出高速的货车进行逐一检查,交警使用疲劳驾驶预警与治理协同联动系统扫描车牌号,查看司机是否有疲劳驾驶行为。

“系统引进以来,我们开展了多次集中行动,依托出入口,精准对‘两客一危’等疲劳驾驶违法车辆进行现场查处,解决了疲劳驾驶查处难、预防难的顽疾。”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大队长梁云嶙介绍,“驾驶员得到安全教育的同时,极大消除了辖区事故隐患。”

据了解,疲劳驾驶预警与治理协同联动系统是通过科技手段,把车辆的行车数据进行抓取,对车辆的行驶速度和停车时间段进行分析,标识出司机疲劳驾驶的行驶轨迹和时间。此系统与交警人工询问、稽查相结合,可以精准查处司机疲劳驾驶行为。

交警提醒,疲劳驾驶风险高、危害大。驾驶员疲困时,应及时到就近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休息,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强行驾车导致事故,后悔莫及。(记者 张慧慧 朱肖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