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心 催人奋进

——“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综述

2022-10-08  来源:安徽日报

金秋时节的江淮大地,一股股思想的暖流热烈涌动。连日来,我省组织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理论宣讲工作,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和教育党员干部群众的重要途径。本次宣讲的理论性、思想性、政策性、实践性以及综合性都很强,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精心组织、精细筹划,严格遴选出政治站位高、理论造诣深、宣讲艺术精的45名专家,组成省级示范性宣讲团。对宣讲团成员开展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吃透精神要义,提高理论政策水平。

“深刻领会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时机、意义、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省直机关、国资国企系统,在合肥、芜湖、六安、马鞍山、阜阳、亳州、滁州、铜陵等地,省级示范性宣讲团成员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走心。

目前,省级示范性宣讲团已开展专题宣讲50场,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宣讲报告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很受教育。”在听完省级示范性宣讲团宣讲后,阜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高文军说,要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融会贯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基础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地各单位参照省级示范宣讲安排,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宣讲团、百姓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英模宣讲团等,扎实开展好本地本系统的宣讲活动。一大批爱宣讲、懂宣讲、会宣讲的“宣讲骨干”,结合各地实际、各自工作,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深入城乡基层进行面对面宣讲,持续不断掀起宣讲热潮。

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发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为了让宣讲走进干部群众心坎,扎根老百姓心田,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宣讲形式,打造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平台,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动人心。

深入基层一线,与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化的宣讲。滁州市开展“社科名家大巡讲”活动,邀请社科专家深入党员群众之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六安市级宣讲团采取小分队形式,到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裕安区和“两新”组织中,面向党员群众进行专题宣讲,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组织开展广播宣讲。由省委讲师团邀请来自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的28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围绕全书21个专题,分享学习体会和学习心得。宣讲专家们通过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发挥自身工作岗位优势和专业特长,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广播宣讲持续28天,在安徽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学习安徽”App、安徽卫视ATV客户端等播发,截至目前,收听量和网络浏览量累计超过200万人次。

开展大喇叭宣讲。充分发挥“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时效性强、覆盖面广、方便收听的优势,制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特别节目,从7月12日起在“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午间节目播出,用专业播音员诵读的方式,原原本本读原著,逐字逐句悟精神,每集5分钟至6分钟,天天持续更新,通过全省近18万个应急广播终端在广大农村地区织就一张“听‘四卷’、学‘四卷’”的宣传网。

联系实际学用紧密结合

突出“实”、力戒“虚”。在宣讲中,注重把宣讲内容与地方实际,与党员干部群众的生产实际、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结合起来。

省高院在宣讲中围绕年初确定的“五项重点工作”,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广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守住“钱袋子”。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活动,让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做好与地方实际相结合,讲好“地方话”。宣讲专家既着眼主题主线备好课,也针对不同的地方实际,针对不同的对象,做好“结合”文章。省级示范宣讲团成员、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工作室技能培训师杨杰,来到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煤矿作专题宣讲报告时,结合自身的岗位经历和实践思考,讲述了自己扎根基层一线、刻苦钻研技术的成长经历和奋斗故事,激发大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创一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增强能力和本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与生产生活相结合,讲好“日常话”。宣讲专家在宣讲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老百姓的火热生活、群众身边可知可感的人和事联系起来,让听众切实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高度、理论深度、创新亮度、情感温度。

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在听完宣讲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站位、学深悟透、细照笃行,奋力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