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就在身边!国庆假期合肥全市社会治安状况良好

2022-10-09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请问到淮河路步行街怎么走啊?”10月1日晚,一名外地游客向正在逍遥津公园周边巡逻的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问路。“穿过寿春路地下通道,再沿着逍遥津路向南就到了。”“谢谢,我们是淮北(来)的,想到步行街逛逛,感觉合肥很热闹,也很安全,你们辛苦啦!”国庆期间,合肥公安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确保节日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让广大市民真切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强管控筑屏障 守护“无死角”

10月1日,合肥交警女子铁骑队首次集中亮相,助力国庆交通安保工作。作为安徽首支女子铁骑队,国庆期间在长江中路、天鹅湖、滨湖湿地公园、大蜀山周边等地巡逻,守护城市平安。

“警察同志,您好!我是刚刚被你们救助的群众。感谢两位警察同志的热心救助!在国庆假日期间,你们仍坚守一线,辛苦了。顺祝国庆节快乐!”10月1日,肥东县公安局店埠派出所民警收到刚从电梯脱困的群众发来的感谢短信。

国庆假期,全市公安机关启动社会面防控高等级勤务,最大限度将警力洒向街面,提高见警率,提升出警速度。依托警务站、夜间检查卡点,利用武装巡控车与交警、特警铁骑联勤联动,进一步强化广场车站、繁华商圈、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地区的巡逻强度和密度。开展军警联动,与武警共同开展武装巡逻,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共投入巡逻防控警力10万余人次。

“街上随处可见的‘藏青蓝’与‘中国红’交相辉映,我们沉浸在国庆喜庆氛围的同时,也觉得很安心!”10月2日下午,正在之心城逛街购物的市民邓女士笑盈盈地说。从10月1日开始,合肥全市各大景点迎来客流高峰。逍遥津、三河古镇等主要旅游景区、景点,之心城、包河万达广场、融创茂等12处大型商圈,淮河路步行街、政务中心市民广场、官亭路美食街、罍街等场所,客流量骤增,合肥警方提前谋划安保方案,全力以赴各项安保措施,全市各大景点、商圈秩序井然,安全有序。

民有呼我有应 架起“连心桥”

10月3日晚,在包河分局芜湖路派出所建立的“网上警民议事群”里出现一条求助信息,社区民警张来新立即向某小区奔去。原来,当天夜里合肥迎来了大风天气,导致正在改造施工的某栋居民楼楼顶的一块铁皮板悬空搭在楼顶上,有很大隐患。张来新一面与施工方联系,一面在楼下疏散过往群众。很快,这块铁皮板被妥善清理。

指尖划过屏幕,就能找到警察。国庆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建立的“网上警民议事群”里异常热闹,法制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警务活动,每天都在各个微信群里“上演”,通过警民沟通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身边“大事小情”。  

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生活遇到难事,在“网上警民议事群”里反映,会得到及时帮助;发现安全隐患,点开“网上警民议事群”写下留言,会得到及时处理……“网上警民议事群”就像是一座桥梁,打破时间空间壁垒,将群众和民警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防为主防为上 防范“不缺位”

“你是左某吧!快放下手机,停止操作!”眼前的女子听到喊声,面色讶然地看着迎面向她奔来的民警。日前,庐阳分局杏花派出所接到预警,称群众左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陷阱,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时间紧急,民警通过研判,最终及时找到左某,并赶在她输完转账密码的前一刻成功阻止诈骗。国庆期间,肥西县公安局民警走进加油站、超市、街道、旅馆、饭店等场所扎实开展安全检查,宣传安全防范常识。线上,社区民警通过“网上警民议事群”推送防溺水、防电诈等安全教育常识,将平安的守护传递到群众耳边。

为了广大市民能过个“安心节”,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织密织牢安全防范网络。国庆期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27.27%,接预警信息22827条,阻断封停涉案电话号码963个。

查隐患除隐患 织密“防护网”

“嗡嗡嗡……”一架警用无人机从合肥绕城高速上空飞过,悬停在一辆正在高速匝道口倒车的白色SUV上方喊话,“皖Axxxxx车的驾驶员,你已造成后方拥堵,请速驶离匝道口!”“合肥交警提醒您,下高速匝道口请提前变道,一旦错过,立即寻找下一个道口,严禁在道口突然减速变道……”驾驶员落下车窗,探出头、挥挥手表示歉意并立即驱车驶离道口,路面再次恢复畅通。

国庆节日期间,合肥绕城高速道口周边道路车流量持续增加。合肥交警依托警用无人机进行沿线巡航,并搭配喊话器进行实时引导,用科技助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通行。

为保障市民节日期间安全出行,合肥交警加强源头管理,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国庆期间,全市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面积交通拥堵。

为群众为企业 服务“不打烊”

“您好!请问你们国庆期间能办身份证吗?”“可以办理,我们国庆期间不休息。”“我丈夫身份证到期要换证,可是他生病了行动不便,我能帮他代办吗?”“身份证换证业务需要他本人来办……这样吧!我们安排民警上门为您爱人办理!”10月3日,肥东县公安局八斗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赵女士的咨询,赵女士的丈夫要办理身份证业务,但由于卧病在床,无法去派出所办理。了解情况后,民警主动上门为其办理证件,并承诺身份证件办好后会及时送到家里。

国庆期间,合肥公安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窗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筹线下线上两个“窗口”,全部对群众开放,正常办理业务,方便办事群众。

截至7日15时,合肥市户政窗口共受办理户政业务7981笔,交警部门共办理各机动车类业务15290起,驾驶人业务2073起,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合肥警方”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线上办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罚等多项业务。(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