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10-09  来源:滁州日报

走进滁州市车管所,明亮整洁的大厅秩序井然。由于推行了“智慧大厅”服务,每个业务窗口依托“智慧平台叫号系统”,采取“静默叫号”方式,精准地将叫号推送到办事市民的微信上,所以大厅显得特别安静。

今年以来,滁州市车管所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认真落实“放管服”各项举措,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在简化申请材料、优化业务流程、拓展便民服务上下足科技力量,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简政放权,按下“快捷键”

“小管同学,我要办理驾驶证年审。”日前,市民汪先生试着向智能机器人询问业务,得到的指引让他十分满意。像这样的人工智能“黑科技”,在市车管所大厅随处可见。通过智能车管大厅,将车驾管窗口办理业务进行合理划分和安排,引导市民享受最快捷的服务,减少等待时间。

市民邹先生想要办理驾驶证更换业务,通过“滁州公安微警务”平台预约取号,再进入“微车管所”办理业务,20分钟不到就拿到新的驾驶证。“办事不用排队,效率也高,为你们的服务点赞!”邹先生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之前像邹先生这样的驾驶证更换业务,需要先去医院做体检,再去照相馆拍照,最后到车管所申领证件,一通操作下来最快也要半天时间。现在,通过网上预约,在自助机上操作,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

“针对群众办事经常遇到‘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困扰,我们利用科技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帮助实现业务‘就近办、自助办’。”市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车管所所长王莉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市车管所紧紧围绕打破业务办理时间和空间局限,协调医院等相关部门,打造7×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目前,在全市已设立车驾管自助服务站点36处,投放自助设备67台,群众办理业务像“超市购物”一样便捷。

创新监管,按准“公平键”

“以前来滁州办事,常常遇到‘黄牛’问东问西,印象很不好。如今在滁州车管所门口,大家都是有序排队、扫脸入场,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杜绝‘黄牛’,更是提升了城市形象。”来自江苏南京的鲍先生向记者描述这一“新变化”。

“黄牛”乱象,让不少群众深恶痛绝。为杜绝“黄牛”乱象,市车管所积极探索“互联网+制度创新”管理模式,依托“滁州公安微警务平台”,采取微信网上实名预约制。预约成功后,办事群众可通过AI人脸识别,以扫码方式进入大厅办理业务。

“个人户每人每天最多领取3个业务号;公司户可以安排3个固定代理人,每人每天可以领取3个业务号,办理30个业务。”市车管所教导员刘献祥说:“这样的好处是,不仅有效遏制了‘黄牛’乱象,更为群众营造公平清朗的办事环境。同时,通过线上预约,也可以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高效服务,按好“贴心键”

“群众需要的,就是该做的。”围绕这一目标,市车管所积极拓展公安部“交管12123”APP线上服务平台和“滁州公安微警务”微信服务平台,打造车驾管服务线上、线下“智慧大厅”,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智能化、一站式服务。

“这也太快了吧!”滁州市民马先生在体验了“一站式智慧查验区”后,忍不住发出惊叹。原来,马先生通过网上预约为新车上牌,从进入车管所到拿到牌照,仅用了20分钟。

“20分钟拿车牌”的背后,是“线上+线下”和“大数据+科技”共同作用的结果。记者了解到,接到马先生网上预约新车上牌业务后,车管所大数据库就为他合理安排了“不用等候”的办事时间。按照预约的时间,马先生进入“一站式智慧查验区”,从第一步查验到最终把号牌交到马先生手中,整个流程高度自动化。

“一站式智慧查验区的核心就是一站式办理,车主无需下车,车辆查验的每一步流程都会推送到手机APP上。过去要办几个小时、跑几个地方,现在半个小时不到就能完成。”车管民警冀春晖说。

此外,市车管所以打造五星党建品牌为总抓手,以“六亮行动”为新契机,开展“值日警官”业务台、绿色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365”工作制、工作日中午业务、车驾管“网上警民议事厅”不停办等一大批个性化的便民利民举措,真正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末梢,打通“最后一公里”。(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鲍 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