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治融合”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10-13  来源:安徽法制报

“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靠墙站到比着干,从闹别扭到互守望,咱村里的变化可大了!”亳州市涡阳县陈大镇87岁老党员邓诗鹏见证了村里的大变样。

陈大镇位于涡阳县西部。近年来,该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围绕“政治引领、自治有序、德治教化、法治保障、智治赋力”的目标,绘出乡村治理最大“同心圆”,形成“五治融合”发展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政治引领聚合力

“虽然我年龄大了,但咱党员不带头谁带头,今年的秋季禁烧我要参加。”当下,杨楼村秋季禁烧工作正在进行中,一名76岁的老党员积极报名。

党建是基层治理的“定盘星”。陈大镇党委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乡村振兴和治理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促进党组织建设不断规范提升,使党建阵地真正成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平台。投资近500万元对杨楼、大王等9个村室进行改造提升,设置专门的便民服务窗口,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同时,建立起覆盖全镇的网格体系,以邻长制创建为抓手,推进邻长担任政策法规宣传员、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事项代办员、特殊人群管护员,形成“党组织联系网格员、网格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方式。

在此基础上,陈大镇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为纽带,以党员志愿服务队、邻长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为依托,最大限度将群众凝聚在一起,有序推进乡村社会治理。

自治强基激活力

“今年咱村土地流转有三家准备承包,价格都是1000元,老潘能够先期兑现承包费,并签订合同,我觉得这个有保障。”“我同意老谢的意见,老潘是个实在人,我同意承包给他。”9月26日,于楼村“百姓说事点”里,村民们就土地流转问题各抒己见。

土地流转是村里的大事,事关群众利益。为了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村务的积极性,于楼村引导群众在“百姓说事点”里,通过“唠家常”的方式,把诉求反映出来,真正变“群众找上门”为“服务到家门”。

这样的“百姓说事点”在陈大镇共有137个。为调动群众自治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该镇在超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百姓说事点”,由支部党员兼任说事点“主持”,唱响党的好声音。

5月,在徐淮阜高速出入口占地征迁搬迁中,杨楼村“百姓说事点”发挥了重要作用。刚开始,群众有不少顾虑,担心房屋及附属物补偿评估是否按照标准进行。得知这一情况后,3名党员成立政策宣传讲解队,在“百姓说事点”与群众代表面对面,解开一个又一个疙瘩,最终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高速出入口征地搬迁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法治保障促和谐

近日,史韩村两位马姓村民因宅基地纠纷互不相让,通过当地“法治门诊”释法,“背靠背”调和,两个回合之后,这对“冤家”重归于好。

法治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今年以来,该镇积极开展“八五”普法,举办为民服务法治能力素质提升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组织党员干警、党员律师、党员专职人民调解员、党员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居、进集市、进校园等活动,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发挥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作用,建立“孺子牛”法治乡村工作室,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村法官轮流值班,为群众答疑解惑;依托镇村法律顾问开办15个村级“法治门诊”,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成立老党员为主体的乡贤调解大队3个,调解中队15个,做到矛盾纠纷早排查、早知道、早报告、早化解,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依法依规调解矛盾纠纷173起。

德治教育润文明

“俺家被评为‘美丽庭院’了,瞧瞧这光荣牌。”望着自家门口挂着的“美丽庭院”牌匾,黄庄村民邓丽的脸上笑开了花。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近年来,陈大镇通过评选“美丽庭院”“好儿媳好婆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示范户等,成立红白理事会,吸收村里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士加入红白理事会,设立“红黑榜”,将弘扬家庭美德与良好家风结合起来,对勤劳致富、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等先进典型纳入红榜,带动农村民风的转变。

今年以来,全镇新增“美丽庭院”160个,“好儿媳好婆婆”62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示范户220户,崇德向善、邻里相望、礼尚往来、和谐互助的新风尚在这里蔚然成风。

智治支撑提效能

“老年公交卡在网上就可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我找村里的代办员帮我申办的卡,这不刚寄过来。”孙老家村的孙老汉体验了一把智慧办事的便利。

近年来,陈大镇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整合城管、交通和社会力量,不断实现乡村治安防范精准化、事件处理便捷化、数据管理科学化、民生服务个性化、特殊管理智能化;建立片长、邻长、组长“三长”服务微信群,实现生活服务在线办理、民事问题在线咨询;开展智慧矫正,特殊人群管理实现信息化、智能化;不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等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项和网上审批事项比例不断提高。

“陈大镇坚持‘五治’融合,实现了治理难题在‘五治’中破解、社会和谐在‘五治’中构建、乡风文明在‘五治’中引领、群众幸福感在‘五治’中提升。”陈大镇党委书记张路华表示。

(周莹莹 马子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