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最美奋斗者”陈贤:“把更多法治温暖送给受援对象”

2022-10-14  来源:安徽日报

陈贤(中)开展志愿服务。

“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援助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我希望把更多法治温暖送给受援对象,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公益律师陈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公正在心,公益在行。陈贤,我省首位援藏女律师。在祖国边陲,她历经苦寒、穿越尘沙,却不忘投身公益的本心,被赞为雪域高原的“格桑花”,先后获得“最美奋斗者”“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成为一名公益律师,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追求别样的人生价值,这是陈贤从业之初就有的梦想。2014年春天,在爱人支持下,陈贤选择了报名援藏。

虽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可雪域高原还是给了陈贤一个十足的“下马威”。先是鼻子出血,接着是持续不断的过敏折磨,到了10月份,又是一个多月的感冒。高寒、缺氧、孤独,困扰着她。

在西藏一年间,陈贤与司法局同事下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70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400多件,办结了58件案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次年,组织上考虑到陈贤的身体状况,派她前往内蒙古从事“1+1”活动。这一次陈贤不再孤单,因为在志愿者队伍中,还有她的爱人曹旭。

曹旭也是一名律师。2015年春天,他和妻子商量,希望“与她同行”,陈贤欣然支持,于是这一年他也加入“1+1”志愿者行列。他们成为全国唯一一对参与此项行动的律师夫妻。

从雪域高原到内蒙古草原,陈贤回忆说,自己的适应能力明显增强了。在内蒙古的一年里,她办理了80多个案件,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在内蒙古一年的服务期快结束时,陈贤又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之后又在新疆连续4年多从事“1+1”活动。

坚守,源于坚定的信念。正如今年国庆前夕,陈贤获评我省首届十佳公益律师时的颁奖词所说:“走千山,涉万水,你是从安徽走出的法援先锋。为法律扎根,为人民守望,只为让法治阳光,洒满祖国边疆。”(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