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法院推行“要素式审判”新模式

2022-10-14  来源:安徽法制报

本报讯(记者 唐欢 通讯员 欧婕妤)10月10日,记者从濉溪县人民法院获悉,为进一步落实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要求,该院积极运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理离婚、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8类简单民商事案件,助推执法办案工作加速提档。自9月以来,该院以“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理简单民商事案件87件,审结70件,其中调解49件,撤诉8件,无一上诉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100%,平均审理周期2.53天。

据介绍,“要素式审判”是指以“要素表”的方式提前确认案件的无争议事实与争议焦点,围绕争议要素重点审理并制作简式裁判文书,实现简单民商事案件的快审、快结。在案件调解阶段,法官助理引导当事人填写“要素表”,提炼争议要素,适时进行庭前调解,当事人争议较大或调解不成的,承办法官以争议要素作为庭审重点,简化庭审流程,提高庭审效率,庭审结束后,此类案件使用“要素式”裁判文书格式制作裁判文书,以序号展开,逐项认定,既让文书简单明了,又增强焦点问题的说理与论证。

据悉,该院将积极扩大“要素式审判”案件的适用范围,简化案件审理方式和裁判文书制作,落实简案快审改革要求,进一步促进审判质效的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