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玲:善解矛盾纠纷“疙瘩”的人民调解员

2022-10-17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因疫情防控要求,《法治日报》记者通过线上联系上了周建玲代表,采访基层党建工作。她现任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我还是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周建玲向记者亮出另外一个身份。听得出来,她有着基层一线工作者的质朴和干练。

来自人民调解战线的周建玲,三句话离不开调解工作。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民调解员就好比是‘中间人’,专门来解矛盾双方之间的‘疙瘩’,为双方和好穿针引线。”周建玲说。

对于如何当好“中间人”,周建玲向记者介绍了她的二十字秘诀:热情友善、认真倾听、分析算账、换位调解、耐心沟通。“用好这个秘诀,我能让很多当事人怒气冲冲而来,握手言和而去。”

周建玲给记者讲了一个调解故事,堪称经典。2015年夏天,社区一名在校学生跳楼身亡,事件发生后,学生家长要求赔偿100万元,并有过激行为。周建玲代表劳动一坊社区出面调解,经过两个月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促使学生亲属与校方就帮扶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社区肩负着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第一道关口的重任,也是基层治理工作重要的发力点。为了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周建玲带领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依托社区法律顾问、调委会等,创办了“小小心理站 解开居民千千结”党建项目,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和参与居民矛盾纠纷调解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年均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形成卷宗的案件有20余起,口头调解80余起,调解成功率为100%,社区实现零上访。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增强人民调解工作的时代性,周建玲还利用现代化“融媒体”手段,及时有效调解矛盾纠纷,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周建玲还是陕西省电视台《帮忙有一套》节目组调解员,在这档由陕西省司法厅和陕西省电视台共同推出的人民调解栏目中,周建玲尽显人民调解员风采,在参与栏目调解的5年时间里,她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00余起,涉及家庭、邻里、医患、劳务、扶贫等纠纷。

2018年5月,周建玲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称号,2019年7月1日,“周建玲人民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这是桃园路街道首个以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在这个个人调解工作室里,周建玲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引、化解矛盾纠纷等公共法律服务,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此外,周建玲还带领劳动一坊社区党委组建“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进万家行动排查收集纠纷线索,在走访民意中切实调解矛盾纠纷。

寒来暑往,周建玲已经在人民调解的工作岗位上奋战了21年。她表示,在调解路上一定会坚定走下去,“收获矛盾双方和解的笑容是一种幸福”。

“我将以传承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目标,不断提升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用心用情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坚决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周建玲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