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网格+N”走出市域管理新路子

2022-10-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雨韵阁的健身器材就是征求了群众意见以后建起来的,效果很好,现在老百姓有了可以健身锻炼的地方,邻里之间更和谐了。”2022年以来,马鞍山市雨顺社区第十二网格员刘燕尝到了网格化管理的甜头,网格越织越密,她跟居民的关系也越走越亲。

解决群众的期盼与呼声是市域治理聚焦的重点,也是难点。2022年以来,雨山区坚持党建引领推深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推出“网格+N”社会治理新模式,从微处着眼,从末端发力,从堵点源头求突破,走出了一条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心、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市域治理新路子,着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科学管理“平台”

“党建+网格”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让群众更安居是每个社区的奋斗目标。

侯伟婷是湖西社区的网格员,她包保318户。于她而言,“扫楼”是每天的必要工作,特别是独居、残疾的居民,她每天必看,网格群里反映的问题她也会带着去解决。“有问必答、有门必上,有问题必解决”是侯伟婷的座右铭。前阵子,社区给老兵们办优待证,因有两名老人在养老院,腿脚不便无法来社区办理,侯伟婷便带着拍照人员去养老院上门办,老人们拉着她的手连声感谢。

雨山区通过不断完善“网格连心、服务联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构建起了“区委—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村居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联动党建组织体系,持续推动资源下沉,凝聚共治合力。该区共划分为439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427名、专属网格员12名,大力推行网格服务群众“八员”工作法,并充分整合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力量,培育壮大了一批“1+2+N”服务团队,升级打造了“红色物业联盟”“花雨小站”“银耀驿站”等一批网格阵地,逐步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治理格局。2022年1—9月,该区累计走访群众6.9万户,巡查发现并解决问题8562个,办结率100%。有难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共识。

“网格+警格”奏响平安建设“和谐曲”

“感谢公安和社区,我的两万块钱被拖欠工资已经全部到账,分文不少。”2022年8月,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时,收到家住雨山五村尹先生的求助,在一周内帮助其联系劳动监察部门并最终拿到了欠款。

2022年6月以来,雨山区扎实开展全警进网格工程,坚持“一格一警”,组织430名公安干警下沉城乡网格,聚焦日常安全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稳定等热难点问题,用“小警格”托举“大平安”。截至目前,共开展上门送服务532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365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41起,该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3.3%。

2022年9月以来,该区升级推出“警民议事厅”,打造警民联调“前哨”升级版,着力搭建警民议事、警企互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平安社区(村)建设平台,已建立网上议事厅31个,该区3300余名“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纷纷入群,形成了线上线下、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同时,持续开展政法干警大走访活动,累计入户走访群众17526户、企业797家,收集并解决问题145个。

“网格+智能”织密科技赋能“一张网”

在半山花园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一面巨大的电子屏幕格外显眼,辖区人、情、地、事、物、网格等各类信息清晰可见,“社区微脑”正在高效运转。“现在太方便了!”家住雨山区雨东村38栋居民王爱桂赞叹道,网格员们经常上门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如果大家有什么建议,也可以在线上给社区留言。“以前雨山公园的台阶没扶手,不方便老年人上山锻炼,就是通过在‘家在半山’小程序上留言,想不到没几天就装起来了!”从治安到“智安”,治理方式的“精细化”,得益于科技赋能。

自2022年6月,“社区微脑”正式运行以来,通过深度整合社区党建、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等社区数据资源,着力打造社区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社区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了一屏统揽、一网统管。“‘社区微脑’就像是一个中枢神经的功能,将不同平台的情况汇总,再分类下发到具体经办的网格员手中,每个网格员只用打开自己的终端,就可以直接获取。通过这样无纸化的操作,也便于我们在后台搜索。”“社区微脑”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李厚敏说,居民通过该平台实现了“件件有回应”,网格员和居民均大大提升了获得感。

社区“微脑”

通过综合网格员走访收集的社情民意、问题隐患等,雨山区建立并完善了“线上+线下”闭环管理机制,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矛盾不上交”。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化治理格局,聚“微治”成“大治”,积“小安”成“大安”,雨山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效果显著。

通讯员:张令琪 姚浩 雍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