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统管”减负担 “信息共享”提效能

2022-10-20  来源:马鞍山日报

10月10日下午,花山区解放路街道花山社区网格员毕茂霞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处理待办事项,以往需要几十分钟来处理的待办事项,现在只需几分钟即可处理完毕,“所有的待办事项‘一网统管’,节省了登录不同平台的麻烦,更避免了丢件、忘件。”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持续深入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大力推进基层信息系统整合,全面推广运行全市基层信息系统整合暨“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系统解决了基层系统门户多、登录账号多和数据重复填报等堵点痛点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有效提升了基层智慧治理能力。据了解,经过关停并转整合,截至目前,全市103个信息系统中除41个系统因专网运行等因素未予整合,62个基层常用的系统全部对接至“大管家”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极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负担、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效率。

一网统管为基层人员松绑减负

“办事流程简化,工作效率提升。”这是社区网格员使用“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最真切的感受。

针对普遍存在的基层信息系统门户多、登录账户多、数据重复录入等问题,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按照“一门户、一账号、一数源”的目标,统筹推进基层信息系统清理整合工作,完成“多网合一、一网统管”,有效打破了“信息壁垒”“数据烟囱”,建成全市“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并上线运行。

“只需进入一个端口,就能很快找到自己需要的办公网址,而且在手机上也能随时随地操作!”花山社区党委书记孙亚楠告诉记者,花山社区有一万多户居民,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庞大繁杂,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好几十个网站和APP常常切换不过来,“现在好了,一个账号、一个密码就可以登录、管理所有的系统,运行维护方便快捷。”孙亚楠说。“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受到社区网格员们的欢迎,成为大家伙离不开的“好帮手”。

信息共享让服务居民质效加码

“‘一网统管’的好处不仅是简化了办事流程,还提升了为居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在接待居民时,雨山区安民街道花园社区网格员王静只需要在系统里输入居民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询到相关数据、核对相关业务信息,大大减少了居民的等待时间。

聚焦堵点痛点,马鞍山市积极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将基层常用的62个系统整合到“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其中:19个市级系统(PC端14个、移动端5个),通过统一支撑、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消息和统一待办方式实现了整合;43个国家、省级系统实现了统一入口和单点登录。同时,进一步丰富数据共享场景,截至目前,“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已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人口统筹应用管理平台、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等11个系统实现了16个页面184个数据自动调用填充,对于市大数据中心已采集的数据,不再要求基层重复提交,节省了人工录入时间,让基层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服务社区居民。

持续优化促基层治理智慧升级

“在平台完成新功能开发且测试通过达到使用条件后,我们安排运维人员在全市6个试点社区进行驻点保障,推行试用大管家服务平台,记录基层对平台使用的建议和需求,跟进完善平台的服务功能。试点阶段共收集各类问题42条,全部及时予以优化解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在“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过程中,用户体验感至关重要。为此,市委组织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基础薄弱的社区进行上门服务,及时收集解决基层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将基层关切转化为平台功能,努力让“大管家”服务平台成为基层工作人员实用、好用、管用、爱用的“百宝箱”。

“在推进基层信息系统整合中,我们还建立了基层信息系统准入制度,未通过准入制度审核的信息系统,将不得延伸到社区(村)使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马鞍山市将持续推动市级及以下建设管理的各基层信息系统减环节、减材料、减频次,进一步简化办理环节、优化业务程序,全面提高系统的使用质效,提升马鞍山市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吴胜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