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退役老兵信访调解一线有担当

2022-10-24  来源:安徽法制报

“当兵时,保卫国家安全是咱的天职;退役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是咱应尽之责,也是作为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天长市人大代表、63岁的退役老兵孙学忠的话语铿锵有力。近年来,天长市创新“机关+老兵调解”举措化解信访案,退役军人成为一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靠得住”的生力军。

1980年退伍后,孙学忠被安置到千秋街道园林社区工作,他从社区文书干起,主任、党总支书记一路走来,与信访维稳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顺利调解处理了125个居民与相关部门单位之间、居民之间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纠纷,在他精心调解、辛勤奔走下,几十年来,园林社区从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有一件事,让老孙记忆犹新。社区里有一对胡姓老年夫妻育有三儿二女,在赡养父母问题上却你推我、我推你,兄弟姐妹无一人带头。中秋节前一天,胡老汉将大儿子拖到社区办公室大门口,大儿子挣脱父亲的手就溜走了,急得老人要到市信访局说理,还准备把五个“不孝子女”告上法庭。孙学忠和同事们赶忙劝阻,安顿好老人后,他立即赶到胡老汉家所在的广厦花园小区,联系其5个子女开“家庭会”。“孝敬老人是传统美德,父母养你们小,你们就得养他们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孙学忠给他们语重心长地上了堂“道德课”,说得兄妹5人心悦诚服头都抬不起来。其间,他想了很多招数,出了不少主意,最后形成了调解方案:两位老人长住在家庭居住条件相对较好的三儿子家,其他4个子女按月支付赡养费,老人生病的就医就诊费,除去医保报销部分由5个子女平摊,这起即将激化的赡养纠纷最终得以化解。

为了及时化解居民间的矛盾纠纷,广陵街道退役老兵、安康社区原主任颜正祥,退休后自告奋勇地担任街道信访调解员,在社区辖区内的多个小区显眼处挂着写有“如遇矛盾纠纷请找调解员颜正祥”的牌子,牌子上写着他的手机号和办公室电话号码。“小区就是咱的矛盾调解责任区,竖起调解服务牌,大家有啥窝火闹心事可随时能找到我。”颜正祥认真地说。

以前居民遇到闹心事,不是跑到街道找干部讲理,就是嚷着要到市里上访。为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颜正祥在各小区实行亮牌调解服务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小区牌子上有颜主任的手机号码,我手机里也存着他的号,遇到糟心事打个电话,随时就能找到他,邻居间有啥不愉快的事经他穿针引线巧妙说合,很快就烟消云散。”社区居民毛荣生高兴地说。自从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牌子竖起来后,颜正祥更是不敢懈怠,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时常在夜晚还能接到居民的求助调解电话。

7月16日,在市区某建筑工地务工的广陵街道长亭村村民陈杏林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伤住院治疗,但医疗赔偿问题一直悬而未决。陈师傅的亲属便找到了街道“信访调解员”颜正祥,他立即前往工程队和施工现场了解情况,组织伤者亲属与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进行多方调解说合,促使用工方将7.56万元赔偿款一次性付给当事人,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目前,在天长像孙学忠、颜正祥一样的退役老兵有2160多名,他们以不同方式活跃在信访调解一线,传承部队作风,展现军人担当。”天长市信访局局长潘志安介绍,今年以来,该市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96.33%,为滁州市第一,国家“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和滁州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交办案件化解率均为100%,在三季度全省“为民办实事”评议中,该市排名滁州市第一,这里面就有许许多多退役老兵为社会和谐作出的贡献。(虞克勤 梁章坤 王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