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池区:温情执法暖民心 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2022-10-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随着城市的发展,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停车难”成了城市治理难题,为解决这一民生难题,池州市贵池区积极探索多元化治理城市停车新模式,全方位破解“停车难”,全力打通“停车难”堵点,努力让“日常出行、有位可停”成为常态。

两个全覆盖,让执法更有温度

“您好,请问是车牌号为xxxxx的车主吗?您的车现在停在了消防通道上,属于违章停车,请您立刻前来挪车,我们在现场等您……”

前几日,正在进行日常巡查的贵池区执法人员钱涛在君悦广场旁的消防通道处发现了一辆违章停放的车辆,他立刻上前,在该车的车窗上找到车主的联系方式,向对方拨打电话……

“为维护良好的道路秩序与市容市貌,全面贯彻暖民心行动,我局要求一线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管理违章停车时,必须严格落实‘两个全覆盖’。”贵池区城管执法人员佘佳介绍道,今年四月以来,当发现违章车辆后,执法人员改变以往直接“开罚单”的做法,而是第一时间寻找车主联系方式进行电话通知,另一方面通过交管指挥中心平台发送短信至车主手机,双管齐下提醒其在十分钟内前来挪车。

“为了更好地做到执法以人为本,我们在今年5月和市级交警部门合作,入驻他们的信息查询上报平台。”佘佳说,他们一方面能通过该平台查找车主联系方式,另一方面在无法通过电话联系到车主时通过平台完成短信通知及违章信息上报,“建议广大车主在日常出行时注意接听我们的电话,关注新短信,当然还是要尽量做到规范停车,共同维护文明城市形象。”佘佳向广大市民发出呼吁。

“您好!我是这辆车的车主!”在现场等待5分钟左右,车主赶来了现场,执法人员钱涛立刻上前向车主说明情况并作了规范停车教育。

“我急着办事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停车位,只能临时停在这里了,接到通知后以为又是一张罚单,没想到是执法人员一直在现场等我,并且只是非常耐心地跟我介绍了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开罚单,这个做法太人性化了,给他们点赞!”车主王先生开心地说:“我以后要加强这方面意识,避免再次违章停车。”

增设车位,让居民停车更方便

“我们公司是今年四月份搬到这里的,当时公司楼下没有规范停车位,停车很不方便。”位于政务新区的池州忠联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汪小华说道。

近年来,贵池政务新区越发热闹,越来越多居民入住周围小区,各商家也陆续入驻周边的门面,随着人流量的增大,许多人都有了和汪小华一样的苦恼。为破解这一问题,自去年起,贵池区经过前期科学规划,开始陆续在政务中心周边施划非机动停车位及机动车停车位。

8月中旬,贵池区对碧山路沿线迎宾花园小区周边进行车位划设,“本轮车位划设计划新增机动车位500余个,非机动车位1000余米。”佘佳介绍道。众人在烈日下清扫、测量、划线……不远处,划线机轻轻开过,不到2分钟,一处机动车停车位就划设完毕。此次划设的车位解决了汪小华及其公司员工的停车难题,他高兴地说:“之前可能要开上十分钟才能停下,现在有了政府规划的车位,在公司楼下就能停车,真的为我们这些商户、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据悉,截至8月,为缓解贵池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贵池区从便民角度出发,已在今年新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30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线28000余米。“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变动,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增加停车泊位数量,达到便民利民的目的。”佘佳说道。

智慧停车,让泊位供给更高效

除了改善违停管理和增设停车位,通过整合全区停车资源,利用科技赋能提高车位的使用率、周转率,也是破解停车难题的有力举措之一。

2019年,经池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池州市主城区正式开始停车收费工作,贵池区负责对主城区范围内的停车场(主要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城市道路两侧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实行统一收费。

“引导系统、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我们充分应用手持机、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搭建了贵池主城区的智慧停车平台。”区城管执法局智慧停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贵池智慧停车管理区域分为三类,通过在不同区域、不同时段设置价格杠杆,解决了公共停车资源被长期占用的问题。“30分钟以内所有区域免费停车,30分钟以上至2小时内(含2小时)一类区域收费4元,二类区域3元……”在不与民争利的基础上科学收费,使主城区公共停车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让广大车主做到文明规范有序停车。

在智慧停车管理区域现场,管理人员正拿着pos手持机对停放超过30分钟的车辆开具收费票据,“从车辆进入车位地磁便开始计时,我通过手持机可以实时管理我负责的这片区域。”管理人员介绍道,在他的手持机上可以清晰地看出区域内绿色的空闲车位和红色的已占用车位,实时、可视地实现了停车智能化管理。

“目前我区共有智慧停车点70余个,开放车位4000余个,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实时调整。近日我们还落实了新能源汽车在主城区智慧停车泊位可享受当日首次停车2小时内(含充电时间)免收停车费的优惠政策。”区城管执法局智慧停车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贵池区城管执法局将继续通过对城区泊位资源进行合理的调配利用,精准施策,不断加强城区停车秩序管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