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警徽映初心 铁血铸忠诚

2022-10-27  来源:池州日报

图为东至特警在校园周边巡逻。通讯员东宣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市东至县广大民警辅警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一体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忠诚守卫百姓的幸福安宁。

十年,擎旗奋进,镌刻忠诚;十年,披荆斩棘,一路荣光。

一片丹心护平安

“人民警察为人民,尽心尽职为群众”“破案神速解民忧,失而复得暖人心”……今年年初,东至县公安局大渡口责任区刑警队在同一天收到了5面锦旗。

“接到10余家店铺接连被撬盗的报案后,我队迅速展开侦查,在7日内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退还10名受害人被盗财物共计5万余元,带破同类案件20余起。”时任刑警队队长的吴概文介绍。

小小锦旗,凝聚感恩之心;浓浓谢意,蕴含警民之情。

十年回望,“人民”二字成为东至公安每一次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净网”“断卡”到“反诈骗”宣传,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从“扫黑除恶”到“百日行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从“疫情防控”到“文明创建”,“公安蓝”的身影时刻都在百姓身边。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平安东至”底色更亮。十年来,治安、交通、消防、内保、校园等公共安全管理力度不断加大,破获了一批涉及经济和“食药环知森”领域的大案要案;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联合教育部门完成全县152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警务室建设,在人员集中或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状况复杂的学校设立校园安全岗,保障在校师生安全;通过“警民联调室”“警民议事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解码“平安东至”背后的非凡十年,一组数据让人心潮澎湃:2012年以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完成全县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员整治,一般程序交通事故(含死亡事故)占比逐年下降,县内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向好;2022年上半年全县群众安全感程度指数达到98.45%,对公安工作满意率达到98.2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满腔热情助发展

“过去办业务要去县城,仅坐车就要花一个小时,现在家门口就能办了,省时省力省钱!”前不久,在昭潭派出所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张先生这样“点赞”东至公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将公安政务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完成所有农村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车驾管”、出入境等业务。

“奇葩证明”已成历史,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的“公章跋涉”“审批苦旅”也已过去,“最多跑一次”“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成为东至群众办事的常态。

十年间,东至公安用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措施,让创新的“大思路”对接上老百姓的“小日子”,真正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便利。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东至公安在立足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主责主业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便民利企服务。

——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涉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材料精简比例超50%;落实“证照分离”措施,全县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实现“零材料”“零跑腿”,累计为企业免费刻制公章2000余枚、节省企业成本60余万元。

——设立便民服务事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网办率达96.3%,即办事项达到98.77%;去年以来,公安窗口办理通办业务4万余件,共开通绿色通道97人次、受理异地办证申请7500余人次、容缺受理100余件。

——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不断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围绕“为民、为企、为项目”20项措施,建立“警官联系包保”辖区企业项目机制,今年9月份该项机制建立以来,开展警企走访活动6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余件。

创新奋进促稳定

“违规骑行的电动车,请立即驶离机动车道!”“未佩戴安全头盔的居民请自觉佩戴好。”正午时分,烈日当头,恰值人流车流高峰,在县城区东流路与至德路十字路口,除地面交警执勤外,这样的“隔空喊话”还不时响起。

这是该局交通管理大队利用无人机参与交通“空中执勤”,借助“千里眼”和“传声筒”,有效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无人机‘空中执勤’可以巡查路况、交通违法取证、勘查事故现场,及时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提升交警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速度。”该局交警宣教部门负责人胡龙发介绍,今年以来,警用无人机已进行有效喊话200余次,处置闯红灯、逆行、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150余起。

十年科技快速发展,智慧赋能平安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至公安始终坚持科技强警战略,高质量推进现代警务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提升现代化水平,形成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打造多部门协作一体化作战中心,赋能警情处置,实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建立非警务类警情分流机制,通过规范“110”警情处置减轻基层单位和一线民警工作负担,进一步提高全县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东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升级改造各基层所队办案场所,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轻刑快办、刑拘直诉”办案机制,实现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基层警务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不断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交管大队考试中心、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看守所业务用房、战训基地建设和合成作战室、电子物证检验实验室等一系列公安科技实验室项目建设,坚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智慧监管”“智能交通”已建设完成并发挥实效;推进“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提档升级,有效改善民警辅警的工作生活环境。

十载春秋,硕果芳华。

走过非凡十年,东至公安将持续以坚实的步伐、昂扬的姿态、过硬的本领、严明的作风展现新的风貌,在3261平方公里的东至大地上,奋力奏响和谐稳定的平安之歌。

(施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