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学法用法示范户实现全覆盖

2022-11-01  来源:法治安徽网

为进一步建设好法治政府,落实 “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法治乡村建设,近年来,明光市扎实开展全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和日常管理工作,使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切实抓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明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司法局成立了明光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法规股,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同时建立了17个乡镇由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参加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微信群,以便开展工作。

强化标准,严格遴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必须为具有当地户籍、长期生活在本行政村的农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家庭主要成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较强的法治意识,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能发挥学法用法示范作用。从17个乡镇街道遴选138户作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候选对象,经资格审查、联合审核认定并公示无异议后,发文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并向社会公布。2022年9月底前完成第一批示范户认定工作,实现100%的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

登记授牌,开展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对通过认定的示范户登记造册,颁发标志牌;同时牵头开展示范户学法用法培训工作,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与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有机结合,示范户家庭成员参加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的,纳入示范户培育的课时,确保每个示范户每年完成不少于8课时的学习辅导。培训内容包括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涉农法律法规和党的涉农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调处等法治实践能力培养。同时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教学。

规范管理,发挥作用。一是将学法用法示范户参加学法培训情况和开展法治宣传、参与法治实践等履行义务情况予以记录归档;二是将示范户先进典型列入各级普法先进表彰中,表现突出的示范户优先享受各类扶持政策,引导示范户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实行动态管理,将对发生严重违法行为或其他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进行及时调整。(金跃武 邵先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