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和县:警民议事 民有所呼 事有所应

2022-11-01  来源:马鞍山日报

秋日的下午,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大桥社区街巷上阳光轻洒。警务室老民警王学龙刚骑车“巡街”回来,得了些空,便借着社区做核酸的当儿,引导居民扫码进入社区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

“这是我们的二群,一群满了。你扫码进去后,备注下信息。”王学龙不厌其烦地和新进群的居民一一解释。这个“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除了他和其他几名社区民警,还有所属派出所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及县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络人员,其余的都是普通社区居民。“以后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在群里说,我们看到都会第一时间回应解决。”王学龙耐心地说道。

今年59岁的王学龙,再过10个月便要退休了。去年12月,职级已是四级高级警长的他主动请缨,从机关下沉到一线,用他的话说是“退休前还想发挥点余热”,可在同事看来,这似乎有点难以置信——基层一线负担重,每天都要处理各种警情,值班、加班是常态,他这么大年纪能否吃得消?

同事的担心不无道理。下沉社区后,王学龙和另外1名辅警担负起大桥社区7000余名常住人口和沿街商户的信息采集、社区重点人员及重点区域管控等多项工作。有时,他还会主动配合夜间巡逻,参与紧急任务。每天早上,他都会骑着电动车在社区大街小巷巡查,并对居民做些提醒告知工作。空余时,他便将每日交通法制宣传、防诈骗宣传等图片转发到“警民议事厅”群里。“以前不会用微信,局里年轻人来了,我就向他们请教。现在发现,这个群给我、给居民都省了不少事。”王学龙笑说。

17日上午,因为排污问题,社区居民与商户发生了争执,有群众把情况发到了“警民议事厅”群里。王学龙看到后,3分钟便赶到现场。他拍下了出问题的管道照片,并询问市场、住建等部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协商劝解。10分钟后,王学龙将事发原因及调处结果发进群里,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是什么电话?”“陌生电话不要相信,转账汇款需谨慎。大家可以咨询我下载反诈APP。”

“有居民反映水上公园戏曲演出的噪音太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请有关部门关注。”“针对反映的问题,我们派出所已联合文旅体局、城管、历阳镇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取缔非法演出现场,感谢您为平安和县做出的努力。”

……

这是“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的一些对话。调解群众纠纷、寻回走失老人……多个活跃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成了各个社区的安全“大管家”。每天,历阳镇9个“警民议事厅”群里都会有群众提出大大小小的问题和诉求,社区民警总是第一时间予以回应。

“老百姓心中的好警察,为你们的行为点赞”“感谢社区民警为我们排忧解难,你们辛苦啦”“立警为公,执政为民”……在“历阳所龙潭社区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群众纷纷给民警王裕田竖起大拇指。

“这是我们和群众很好的沟通平台。就是靠着‘小事’的沟通与解决,建构起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2013年便在龙潭社区担任民警的王裕田有感而发,“我能很明显感觉到,社区群众参与公共生活的积极性在提高。”

在历阳镇辖区的各个“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每当民警发布巡逻公告,就会有不少群众踊跃报名。于是,“警察蓝”和“志愿红”,汇聚成辖区各街道流动的安全防线,守护着一方平安。

该镇历阳派出所民警王雪纯每天的“规定动作”,便是将辖区内各个“警民议事厅”群反映的问题分类收集上报。“统计时,我会看到很多警务类及非警务类咨询。即便不属于我们公安管辖范畴的事,民警们也会积极帮忙转达并做好解释。从数据上来看,群众的咨询频率在上升,但‘不满意工单’数却在下降。”王雪纯说。

“9月份,我们共收到7起不满意警情。10月以来,数量下降到2起,并已全部化解。民意检测工单满意度达100%。”历阳镇派出所副所长余正玮说道。在余正玮看来,提高群众满意度最重要的因素是能“及时回应、贴心解决”。

在历阳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里,一块数字大屏24小时轮动显示着辖区各个重要点位的实时情况。“早上6点半开始,城区迎来第一个交通流量高峰期。我们可以在大屏上看到城区内各个护学岗的情况,发现问题苗头可提前干预。工作人员一喊话,平均1分钟、3分钟、5分钟内,就会有最近巡逻点或警务室的警力到达。”

一间综合指挥室,如同一个派出所的“神经中枢”。每天,这里要完成1个清单和另外13项任务,接警并回访20余起。

“拿最近一个案例来说,我们镇沈家山村委会一位不识字的居民,为其家人申请精神损害赔偿来寻求帮助。我们收到线索后,便会同历阳镇政府、县综治和司法部门上门接访。在确认当事人理由正当的前提下,帮助免除了律师费、诉讼费。原本需要30-40天才能受理的案件,仅在10天内便受理并起诉成功。这个处理过程得到了该居民及家人的高度赞扬。”余正玮介绍说。他认为,公权力应当多方联动,及时有效地进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好地为民办实事。

(郭彤彤 潘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