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跑断腿”到“一键办” ——六安裕安分局积极推行“出生一件事”改革

2022-11-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坚持以“群众需求、群众期盼、群众满意”为导向,致力织密服务网络、缩短服务半径、减少群众跑腿、提升服务体验,主动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与区数据管理局、医保、社保等部门联合推行“出生一件事”改革,将婴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出生入户、预防接种证、社会保障卡4件事浓缩为1张表,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推行“出生一件事”四证联办之前,群众需要先在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再到派出所、裕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社保局窗口等部门办理其他事项。乡镇群众还要在城区和乡镇往返跑,重复提供证明材料、填写申请表格。

为方便群众,裕安公安、数据管理局、医保、社保局等部门打破条块分割,实行政务数据共享、部门信息核验、业务流程再造。群众在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时,可以同步申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

在具体办理中,体现出“四个一”:一是一窗综合受理。公安、数管局在助产医院设立新生儿落户“四证联办”综合窗口,对新生儿落户实行一窗受理、多证联办。二是一表申请登记。群众在窗口填报提交《新生儿落户“四证联办”登记表》,即可办理新生儿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社保登记等多个联办事项。三是一站办理服务。对符合办理条件的,公安立即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并将落户信息上传联办系统,医保、社保窗口网上核验,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和社保卡申领。四是一并送达证件。根据申请人的意愿,社保卡、医保卡及户口簿就近领取或快递送达。

截至目前,裕安区已有124余个新生儿家庭享受“一事联办”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