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公安:投诉建议“一键受理”,让群众更满意

2022-11-02  来源:安徽法制报

铜陵市公安局深入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紧紧围绕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从4月13日起,设立2661900民意热线,“一键”受理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公安民警辅警投诉,以及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双提升。截至目前,共受理咨询与投诉756件,均按要求及时办结。

“一站式”办理,咨询与投诉并举。该局按照“全登记、零遗漏”要求,安排专人接线,明确工作职责,对每一个来电坚持做到“三认真”,即认真接听、认真受理、认真登记。同时,严格遵守办理时限,对收到的咨询、投诉、意见建议,做到“三快一律”,即快查、快纠、快复,对所有来电,一律做到24小时内受理,3个工作日内反馈,杜绝出现超期问题,并对投诉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依规处置。

“倒逼式”考核,问效与激励并行。该局通过“一键”受理,实现对群众不满意事项“一站受理、分类办理、统一考核”的新型警务模式。主动发现问题、受理投诉、整改反馈、研判问效,着力解决执法服务过程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倒逼警务规范的习惯养成。注重结果运用,以绩效考核为抓手,通过月分析通报、年综合考评的方式,奖优罚劣。截至目前,共收到不满意意见230个,已整改230个,经电话回访,来电人对整改结果均表示满意。

“全面性”核查,问责与保护并重。该局对投诉类来电高度重视,全面深入开展核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对不实投诉及时反馈相关来电人。同时,市、县两级公安部门对严格规范执法遭受不实投诉的予以维权正名并向执勤民警发放《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正名通知书》,公开为其澄清事实、恢复名誉、消除不良影响,增强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营造敬畏法律、尊重执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