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撑起“法治蓝天”

2022-11-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小学生涯的最后一堂法治课让我受益匪浅,我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增强了。”淮北市长山路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在“法治小课堂”结束后向干警吐露了心声。

这是淮北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法治护苗”行动的一次生动实践。近年来,淮北市司法局持续拓宽青少年普法载体,建立青少年法治阵地,积极组织普法志愿者、律师等走进学校、村社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有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拓宽渠道,整合多种资源。线上通过“法韵淮北”新媒体平台,选取贴近青少年学习生活的生动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广大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线下以提升法治进校园工作质效为核心,积极融合普法成员单位、媒体、学校、社会等多种资源力量,将优秀的法治教育触及更多学校和村社,为全市青少年持续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引导学生感受法治力量、培育法治精神,确保学生接受法治教育“不掉线”,织密法治宣传教育“保护网”,实现法治教育覆盖面最大化。

精心准备,把握重要节点。在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开学季”、“六一”儿童节、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干警、法治副校长、律师等走进校园,通过法治小课堂、发放宣传册、解答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校园暴力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指导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实践,进一步启发、培养和强化学生法治意识,引导青少年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关注法治动态,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辐射延伸效用,将法治教育延伸至家庭、社会。9月以来,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丰富形式,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以茶说法”法治文化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与法治小故事相结合融入坠子戏和说唱大鼓,让同学们观看法治文艺节目,聆听法治宣讲,阅读法治宣传册,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普法宣传教育实效;邀请优秀调解员结合自身调解经历,宣讲茶馆说理“老规矩”、人民调解规则、法律法规维护秩序的作用,引导青少年树立规矩意识,提高法治思维,强化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化水平,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有利的环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