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创新带来的美丽嬗变

2022-11-04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说起西湖,人们很自然就会想起杭州西湖,在安徽阜阳说到西湖,便指颍州西湖,虽没有杭州西湖知名,但在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笔下也是美不胜收,十首《采桑子》道尽颍州西湖之美。

颍州西湖西岸有个白行村,现称白行社区,因为创新了基层治理的独特方法,让一个曾经各项事业发展滞后、社会治安差、群众上访不断的落后村,走上了致富路,实现乡风和谐,创新做法直接写进省委文件而声名鹊起。

作为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萌发于白行并在安徽全省推广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即通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四事”,保障群众对村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四权”,在阜阳大地开出“枫桥经验”创新之花。

今年5月,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来到阜阳市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白行社区调研,点赞“四事四权”工作法,指出这是基层探索出的好办法,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有序推进基层治理改革。日前,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的意见》,在全省推广白行社区“四事四权”工作法。

做好“四事”破解难题

走进白行社区,村民居住的联排别墅,规格一致,粉墙黛瓦,颇具徽派建筑特色。

在白行社区党建展馆、党群服务中心,西湖景区街道党工委委员、白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闫永志指着一幅幅新旧照片介绍着白行社区的发展变化。

“十多年前白行村是有名的‘锅底子’,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自然环境、生活环境恶劣,群众生活十分困苦,村里工作瘫痪、矛盾多、治安差……”闫永志说,在村民们的邀请下,2006年自己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在外经商20余年并小有成就的闫永志回村的目的就是要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状况,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闫永志带领村“两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设白行中心村,打破原有村庄区划界限,把村里原来的17个自然庄,合并建成一个中心村,实行土地集约化利用,改善群众的人居环境。仅此一次性新增1000亩土地,全村935户村民家家住上了别墅式新房。

其实,合村并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拆迁改造工作中,尤其涉及这么多户,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矛盾。为了化解矛盾,一个全新的工作法孕育而生。

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的基础上,白行探索出了“代表理事、老闫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工作法。代表理事,发挥村(社区)党员、居民组组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作用,排查化解日常纠纷;老闫说事,代表解决不了的问题,由闫永志找群众面对面化解;五老调事,依托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村医“五老”人员优势,依法依规开展矛盾调解;群众议事,对复杂难解问题,由村(社区)党组织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村(居)民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评议解决。

“我们还将群众议事与‘四议两公开’中的村民会议决议结合起来,保障群众参与集体事务和管理的权利。”闫永志认为,这个工作法既实用又能够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调动了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彻底改变白行面貌的基石。

此后,白行发挥紧靠颍州西湖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园建设,通过产业带动,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强的嬗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9项国家级荣誉,成为淮北平原上一个耀眼的明星社区。

在白行每一个发展过程中,都留下了这个工作法深深的印迹。

保障“四权”共治共享

67岁的潘同新是白行“五老调事”的骨干,曾经参与调解了不少矛盾纠纷。

颍州西湖景区开发征地引发的矛盾纠纷就比较经典。

前些年,颍州西湖景区开发征用了白行社区西许自然村70余亩土地,征迁赔偿款如何分配,成了村民们关注的焦点。有的村民要求按老人口数分配,有的村民要求按新人口数分配,矛盾十分激烈。潘同新接手了调解工作。

“一次做不通,咱就去第二次;一个办法不行,咱就再换一个办法。咱不怕跑腿、不怕磨牙,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经过潘同新调解,最后采取了折中分配办法,拿出部分赔偿款分给新人口,剩余的按照老人口分配,成功化解了矛盾。

为了让这个工作法深度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白行很早就建了法治广场,把法治宣传教育送到群众身边;建立“身边好人”选树机制,鼓励群众学好人、做好人,涵养文明乡风;建立“党建+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

白行社区还有一条“廉洁长廊”,挂着农村宅基地申请、低保申请、农村集体资源和资产处置等群众诉求集中的民生事项及办理流程清单图,目的是让村干部照单履职,让村民看单办事、按单监督,确保群众“四权”更有保障。

“我们不仅做到了‘小事不出庄,大事不出村居,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而且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了,让群众在村务工作中当家作主,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白行社区党委书记田治杰说。

据了解,白行社区已经连续十余年保持零上访,多年来无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阜阳市司法局局长李方明说,基层工作千丝万缕,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只要能够解决问题就是好方法,白行的这个工作法十几年来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它讲公平、有公道、重法治,情理法并举,能够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丰富完善复制推广

白行的美丽嬗变,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目前已在阜阳全市推行,正在向安徽全省复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样本”。

如今,经过不断完善,白行首创的这个工作法内涵不断丰富,升级为“四事四权”工作法。

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军说,“四事四权”工作法是在白行原有工作法的基础上提炼而成,很好地适应了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需要。

他进一步解读了升级版的“四事四权”工作法——

网格管事:合理划分村(社区)网格,把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应急管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骨干、村(居)民组组长、村(社区)工作者、群团组织人员、退伍军人及驻村工作队、驻区单位代表等纳入网格员队伍,常态化开展走访,对照群众“需求清单”提供为民服务,遇到复杂问题报村(社区)党组织。

五老调事:鼓励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村(社区)事务,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依托村(居)民委员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妇女和儿童工作、环境和物业管理等委员会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情况、提出建议。

支部说事:针对网格员及“五老”人员报告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工作闭环。

群众议事: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

“四事四权”工作法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安徽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意见,为在全省推广白行社区“四事四权”工作法设定了时间表,到2023年底完成试点,2024年起在全省有序推开,到2025年底,全面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