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2022-11-04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以来,淮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时刻绷紧“备战迎检”这根弦,以开展“大排查、夯基础、补短板、促提升”活动为牵引,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政法委联合各县区、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及有重点试点任务的12家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交流解决试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召开交流研讨会,举办“党建+社会治理”项目擂台赛,总结提炼20份试点工作成果。先后召开3次自查自评规范会和业务专题培训班,印发指导手册,制发服务基层“工具书”,在资料收集范围、整理归档内容、装订格式规范等方面进行统一。

建立“周例会、月报告、阶段评估、年分析”制度,将试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年度评优表彰项目,将定量指标下沉相关责任单位和镇(街道)、村(社区),确保试点项目落地生根。持续完善“政治引领”“自治强基”认领项目创新举措,销号式推进淮北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期目标153个社会治理项目。

纵向建立厅级领导干部督导包抓县区和部门制度,实行上指导下汇报“双向”沟通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全覆盖督导;开展2次试点工作理论模拟测试,以测促建。横向组织重点任务单位互查互评互学、县(区)实地交叉评估,精准查摆问题、加快问题清零、促进成果转化。

全市在充实“数字淮北”建设总体框架基础上,推动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建立以“人、地、物、事、组织”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利用微信群和政务APP,搭建群众“指尖生活圈”,共享社会治理成果。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统筹18家职能部门力量,完善四级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多元治理实战化平台。推出人性化、网格化、民主化、立体化、多元化、常态化“六化”创新举措,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党支部+村民理事会”的“党群微家”自治体系,打造基层“小工程”“微治理”。

下一步,淮北市将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快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节奏,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质效,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绘就平安淮北“幸福画卷”。

(傅天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