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普法监测点:小切口作出大文章

2022-1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亳州市制定印发《亳州市法润乡村社区行动方案》,为提升工作实效,实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选取9个村(社区)作为法润乡村社区行动监测点,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普法责任制落实,作为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开展的风向标、指示牌,全面提升基层普法依法治理质效。

选好“法律明白人” 办实“法律明白事”

全面规范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主动加压、明确目标、关口前移,9月底前,全市重新认定13779位“法律明白人”,每行政村(社区)平均10位以上,覆盖到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小组,提前1年完成工作目标。同时制定全市统一的“法律明白人”档案卡、考核表,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培训、建档、使用、动态管理等工作。全面完成“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发放工作,供“法律明白人”履行职责、参加培训时使用、佩戴,提高工作归属感,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下一步将在9个监测点建立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咨询室,张贴“法律明白人”公示牌,公布联系方式,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讲述身边法治故事,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做好办实“法律明白事”。

育强基层“领头雁” 壮大法治“生力军”

亳州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的通知》,明确示范户认定程序,通过村级推荐、乡镇审核、县级确认等环节层层筛选,优先从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村组干部、退伍军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农户中遴选产生2124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示范户的目标。同时统一制作发放“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标牌,规范建立档案,做好日常管理。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培训计划、编制培训教材资料,采用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线上培训等形式,分层次、分批次进行培训。依托“法治亳州”微信公众号和县区司法行政单位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探索打造农民学法用法平台,确保每人每年完成不少于8课时的学习辅导,有效提升农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打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压实普法责任制 提升以案释法实效

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函)、重点任务督办单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推动普法有效融入立法、执法、司法环节以及各类公共管理服务,从“我宣讲什么,群众就学什么”变为“群众需要什么,法律宣传什么”,以群众的法律知识需求为导向,结合乡村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教育就业、基层治理、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等10多个领域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普法实效性。制定《关于在全市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明确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等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载体,推动司法办案、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活动与实时普法有机融合,将法治实践过程作为普法宣传的第一现场,切实增强普法针对性。

自“法润乡村社区”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已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50余场次,收到市环保局、市妇联等单位监测点活动备案表8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基层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